定远: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9 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在位于定远县西卅店镇的滁州国家农业科技园,薛荣种植家庭农场正将10多个蔬果大棚升级改造为钢架大棚,为即将开始的草莓栽植做准备。曾是贫困户的农场负责人薛荣通过精准帮扶和自己创业,2017年底实现脱贫,随后她在每年28万元“劝耕贷”、5万元脱贫人口小额贷款支持下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60万元,带动当地20多人务工就业,人均年增收2.4万元。

近年来,定远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践中,畅通金融“血脉”,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打好“供血”“活血”“造血”“输血”组合拳。

定远县健全政策体系、盘活资源体系、创新信贷体系,确保“供血”充足。该县搭建“1+10”信贷政策体系,实现具有发展意愿、资金需求、符合条件的授信农户想贷尽贷、能贷尽贷。今年上半年,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发放额1.5亿元,位列全省第一。此外,定远农商银行成为滁州市第一家与地方政府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的银行业机构,截至今年6月末,该县累计办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5304笔、3.69亿元。同时,创新评级授信体系、绩效捆绑机制、信贷服务方式,强健“活血”机能。优化原有小额农贷信用评价指标,确定三个等级授信。在偏远乡村设立228个惠农便民服务室,实现转账取款不出村;放开5个偏远地区网点信贷权限,方便农户就近申请办理贷款。

该县结合金融信贷重点推行自主发展、产业带动、股份分红“三型模式”,增强“造血”动力。通过培训、小额信贷扶持、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发展起蔬菜大棚、优质水果、养牛、养猪和农机有偿服务等产业。截至目前,该县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总数达到5059家,居全市第一。

该县还发挥合作社、能人、大户等技术和市场渠道优势,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财政资金撬动、信贷资金扶持等形式,培大育强“5+N”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加快形成产值百亿元的“鹅产业”“猪产业”和“草产业”。(罗宝 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