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全流程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01 13:06来源: 省扶贫办浏览量:

2018年以来,我省不断完善项目库建设和管理机制,塑造典型、试点带动,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在全国率先开展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规范扶贫项目储备、筛选和实施,形成了项目库全流程动态管理模式,着力提升项目库建设质量,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高度认可,六安市扶贫局因项目库经验做法获评2018年度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一、主要做法

(一)“一个池子”筹措资金。按照“资金全部来源一个蓄水池,项目全部来源于一个项目库”原则,紧紧围绕“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扶贫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的现行标准,多渠道筹集扶贫资金。建立“20%+10%”的专项扶贫资金增长机制,2015年以来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02.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3.97亿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2.78亿元、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5.75亿元。省级以下专项扶贫投入从2015年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23亿元,5年增长12.7倍。涉农资金整合方面,按照“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的原则,从2016年起,从预算源头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全面下放涉农项目资金审批权限。

(二)“两个规划”引领项目。一是镇村进行先期摸排,制定拟入库项目清单,汇总到县以后,根据项目类别分解到各行业部门,由行业部门按照行业规划进行审核指导;二是县区邀请规划编制水平较高的机构或高校,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区位条件,高效精准地编制脱贫攻坚项目规划。望江县邀请安徽农业大学为全县产业发展统一编制规划,为60个贫困村量身定做分村产业规划,重点打造木本油料、稻田综合利用、草菇生产等主导产业,“一村一品”初具规模,2020年全县贫困村村均集体经济收入69.06万元,较2016年增长245.3%。

(三)“三级公开”全面覆盖。实现“县、乡、村”三级公开全覆盖,严格落实“三公示一公告”制度,对拟入库的到村到户扶贫项目,各县区按要求在项目所在村进行公告公示,公开内容包括项目名称、扶贫资金、绩效目标、带贫减贫机制等。针对不同类别项目,县区设立统一固定的公示格式,确保公示要素内容完整。萧县制定项目库填报统一标准,把公告公示贯穿于项目入库、资金分配以及项目立项、实施、竣工决算全过程,让扶贫项目资金全程“晒”在阳光下。

(四)“四道关卡”严格流程。推进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明确县乡村各自工作重点,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流程,认真把好“四关”。一是村把好项目筛选关,二是乡镇把好项目真实关,三是县项目主管部门把好技术审查关,四是领导小组把好项目入库审定关。各县区在谋划项目阶段,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村民代表、贫困户代表意见和建议,讨论通过拟建项目地点、内容及建设方式等,经村级会议讨论公示后上报乡镇政府审核,报县级审定。

(五)“五项举措”科学管理。一是试点带动。及时总结各地典型经验做法,选择项目库建设工作较好的裕安区等5县区进行试点。二是典型推广。试点取得一定成效后,进行经验提炼,打造一套行之有效的全流程管理模式,在全省进行全面推广。三是成立专家组。选择一批业务骨干组成专家组,每年组织对全省县级项目库进行审核把关。四是调研暗访。组织对县区开展暗访调研,帮助完善县级项目库建设,指导县区提升业务水平。五是培训指导。创新“走访、调研、座谈”一线调度推进工作模式,突破工作中的难点、阻点,提高全省整体项目库管理水平。

二、取得成效

(一)资金项目精准度明显提升。项目库建设过程严格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谋划实施项目,提升了资金项目的精准度。全省2018年-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共谋划项目20.04万个,计划投资1271.15亿元。

(二)资金支出和项目实施明显加快。项目库的建立,破解了“资金等项目”的难题,理顺了资金到项目运转流程,加快了资金支出和项目建设进度。截至12月底,2020年全省备案实施扶贫资金项目27472个,投入资金194.36亿元,扶贫资金支出185.54亿元,支出率95.46%,已完工项目27472个,完工率100%,扶贫资金项目效益得到及时发挥。

(三)资金项目造血功能明显增强。充分发挥项目库项目谋划储备功能,在项目谋划过程中,把“造血式”扶贫与“输血式”扶贫结合起来,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逐年提高产业占比。2018-2020年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累计谋划储备产业扶贫项目1.47万个,计划总投资114.17亿元。其中2020年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2.3亿元用于产业扶贫,产业占比32.41%,较2019年产业占比提升了5.69个百分点。

(四)贫困群众获得感明显提高。谋划阶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决议阶段推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制度,以群众意愿为标准;实施阶段多渠道公告公示,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引导群众参与项目库申报管理全过程,实现项目“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赢得了贫困群众的信任,进一步增强获得感。

下一步,省扶贫办将督促指导市县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重大工程项目纳入项目库,统筹抓好建设、管理、谋划工作,形成“在建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继续发挥好项目库项目储备和管理功能,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