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骏飞:“他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追记宣城市宣州区黄渡乡峄山村原驻村医生王骏飞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31 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

“听说王医生去世了,心里难受,舍不得把他的联络卡撕下来!”指着自家墙上醒目的家庭医生联系卡,今年59岁的黄财喜说着说着,抹起了眼泪。

黄财喜住在宣城市宣州区黄渡乡峄山村,他口中的“王医生”是该村“百医驻村”医生王骏飞。

2019年7月,省卫健委启动了健康脱贫“百医驻村”专项行动;8月,来自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院的王骏飞主任被分配到峄山村卫生室。

峄山村共有11个自然村、35个村民组,村民3018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119人,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共781人。从一个三级综合医院的专科医生,转变成村卫生室的全能村医,这对于初来乍到的王骏飞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早上7点左右,他从黄渡乡卫生院的宿舍出发,骑车近半个小时来到峄山村卫生室,还时常走村入户为村民们看病送药,提供家庭医生履约服务。

“王医生让我来演示村卫生室电脑上看病、拿药、开发票各个系统,不到一个小时就能上手。做村医,公共卫生服务占了大头,王医生很亲和,没有架子,很快融入了角色。”黄渡乡乌边村卫生室村医熊智慧说。

在日常诊疗中,中医适宜技术为村民们解除各种急慢性疼痛、面神经偏瘫等顽疾,有着见效快、价格低、副作用小等优势,深受村民们喜欢。

“作为中医针灸类专家,王主任在基层有着广阔的施展空间,很快打开了局面。”老村医熊和平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王骏飞日常诊疗1785人次,其中针灸治疗约600人次;入户随访1320余次,开展带教查房23次、各种讲座21次,宣教受众1400余人次。

“打针灸、推拿、拔罐等一套流程下来,需要个把小时。王医生最多的时候一天看五六个病人,忙到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熊智慧说。

利用自己中医特长,王骏飞积极为黄渡乡卫生院全体成员和全乡10余名村医传授中医药基本知识,并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他开展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10余次,培训医务人员200余人次。

去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除夕前一天刚到家的王骏飞原本想好好与家人团聚,可年三十晚上看到宣州区卫健委疫情动员令,他的心情焦灼起来。

“当时没有人通知他返岗,他看到微信群里的动员令后,主动告别家人,大年初一就返回了峄山村。”黄渡乡卫生院医生吴昊回忆,“我还记得王医生拍的照片,当天的火车站空空荡荡,他却勇往直前。”

疫情初期,由于防疫物资匮乏,王骏飞每天只有一个薄薄的一次性口罩。他和峄山村干部们一起,挨家挨户摸底排查湖北返乡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并一一登记在册。

“王医生每天上门为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量体温、送物资,还主动要求去卡口值班,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峄山村党支部书记范德标告诉记者。整个疫情期间,王骏飞连续工作了两个多月,没有回一次远在淮南的家,没有休息一天。

天有不测风云。2021年1月9日中午,一场意外车祸夺去了王骏飞的生命。熊和平至今感伤王骏飞的离去,“那天上午,我们还在忙着家庭医生签约人脸采集,中午我去其他点采集。我们才分开半个小时,就接到了噩耗。”

“王医生的医术和医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能做到,我们也要努力去做到!”熊智慧告诉记者。(罗鑫 张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