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平:真抓实干 接续奋斗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志平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1 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

周末,长丰县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志平也在加班。“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我们要把长丰的乡村振兴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张志平告诉记者,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再创佳绩。今年2月,张志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17年6月,在长丰县林业局工作的张志平被安排挂职长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扶贫移民工作。张志平深知,精准扶贫是场硬仗。短短几个月,张志平带着县扶贫办的人走遍了长丰全县45个贫困村。

“能够加入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我的人生非常有意义。”张志平说,脱贫攻坚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系统工程,只有真抓实干,才能争先进位。实践中,张志平聚焦重点任务,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创特色、上水平。在张志平和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长丰县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培育特色产业,实施“红草莓”产业扶贫引领工程,实现“一亩大棚,脱贫一户”,实现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大力实施助学、助农、助村行动,推进乡村旅游,长丰县马郢社区先后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安徽省首批乡村旅游创客基地。

张玲是长丰县下塘镇古楼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肾病综合症,肢体二级残疾,收入主要来自务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志平到张玲家前后跑了三次,鼓励她发展绿色农业。在张志平等人的协调和支持下,张玲成立了太张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后来,合作社变成了一家贸易公司办事处,解决了30位贫困残疾人的就业问题。近年来,长丰县涌现出了许多自强不息、勤劳勇敢的贫困户典型,比如,长丰造甲乡贫困户崔兴文获得了2020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2016年,长丰县4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长丰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许根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