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全国模范教师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用知识和汗水哺育老区花朵健康快乐成长——

顾艳:30年如一日 甘做乡村教育践行者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5 23:42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日,新学期伊始,在蚌埠市五河县武桥镇弥陀寺小学,数学教师顾艳早早守候在六年级一班教室门口,迎接返校上课的学生们。

“顾老师好。”“顾老师,一个暑假没见,我可想您啦。”背着书包的孩子们欢快地走进教室,跟顾艳热情打招呼。学生们放下书包,一个个像小精灵样围到顾老师身边,争相述说暑假见闻。

今年52岁的顾艳扎根乡村,30年如一日,用爱心照亮乡村孩子求学路。

一定要好好教这些农村孩子

“我出生在农村,农村的水土养育了我。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乡村的孩子们都能学到知识。”当老师,这是顾艳少时的梦想。

1991年8月,时年22岁的顾艳从五河县城郊幼师学校毕业后,主动到偏远的农村学校武桥镇龙岗小学担任代课教师。武桥镇地处两省(安徽、江苏)三县(五河县、泗县、泗洪县)交汇处,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老区。至今顾艳仍记得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的情景,“当时孩子们齐刷刷地起立喊出‘老师好’。看着台下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我就跟自己说,一定要尽最大能力好好教这些农村孩子,让他们成长成才。”

随着民师政策调整,1999年6月顾艳从龙岗小学离岗。因乡村偏远学校师资力量极度缺乏,4个月后她又被学校返聘为代课教师继续任教。虽然待遇很低,但丝毫不影响顾艳兢兢业业搞好教学。学校条件简陋,没有纸笔,顾艳就用石头教学生在地上练字;没有教辅资料,她便自己动手刻写油印练习题;没有教具,她就利用废弃的旧牙刷、塑料瓶等制作,日复一日的坚持,让一批批孩子完成学业,以优异成绩升入初中。

为了给自己留住能够继续从事教育工作的机会,顾艳努力自学,2006年7月通过五河县教师招考,考取编制,被分配到朱顶镇珩庄小学任教,正式成为一名村小教师。

因心系革命老区教育,她于2011年7月申请调回龙岗小学,2016年8月被调到更为偏远的武桥镇弥陀寺小学。

从一个地方辗转到另一个地方任教,顾艳始终不变的是对工作的精益求精。多年来,她除了教数学外,还兼任班主任。她结合平时主题班会等活动,将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励志教育等融入其中,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利用特定节点带孩子们祭扫革命烈士墓,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平时注意培养孩子们合作互助意识。“浇花关键在浇根,育人根本在育心。”顾艳认为,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只有两者结合,才能让学生真正成长。

为了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弥陀寺小学位于武桥镇最北边,学区辖朱圩、张姚两个行政村,现有学生440人,其中一半以上是留守儿童。对于困境儿童和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顾艳特别关注。

2017年3月,四年级学生小惠(化名)在数学课上老是走神,这让细心的顾艳察觉不寻常。课后顾艳通过家访得知小惠的姐姐患上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经过严格医学筛查,小惠的骨髓与姐姐配型成功,但一家人对骨髓移植不了解,孩子非常害怕手术。

顾艳到医院向医生请教,对骨髓移植医学知识了解清楚后,专门到小惠家里跟孩子和家长普及骨髓移植基本医学原理以及术前术后需要注意事项,化解他们心中的疑虑。

在顾艳的细心帮助下,小惠终于勇敢地走上了手术台,手术非常成功。但由于受手术影响,小惠学业落后了很多,顾艳利用课后时间辅导她功课,补差补缺。在当年期末考试中,小惠成绩优秀,受到学校表扬。

每一堂数学课、班会课以及课间休息、课外活动时间,都是顾艳观察学生、与学生交流的“黄金时刻”。她说,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不同学生存在不同问题。

五年级班上有个留守儿童,一段时间来,学习成绩直线下降。顾艳多次找他谈心,并通过电话和远在外地的孩子父母沟通,解开了孩子因为祖母去世在家孤独无助的思想疙瘩,让这名留守儿童重新振作起来。学生晓利(化名)因为不做作业被老师批评,欲赌气辍学回家。顾艳积极和孩子、老师沟通,让晓利及时意识到错误并向老师道歉。现在晓利和老师关系很融洽。他还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

“张强(化名),新学期升七年级了,感觉如何?”“顾老师,我感觉适应得可以。您放心,您教我的‘只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就会有收获’,我一直记在心里。”这是顾艳与学生张强近日的微信聊天对话。

3年前,朱圩村张强由于意外造成肢体二级残疾,无法和正常学生一起入校学习。顾艳得知后主动承担起为该学生送教上门的任务。每天顾艳都会抽出一两个小时到张强家上课,为他讲解课业和社会常识,陪他做游戏,鼓励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近两年风雨无阻的坚持,治愈了张强受伤的幼小心灵,灿烂的笑容重回孩子脸上。

“去年,张强随父母到外地读书。现在我们还保持着联系,经常通过微信聊天。孩子在新的环境适应得很好,整个人也很自信。”顾艳告诉记者,教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打开认知世界的门,让他们拥有自信、阳光的学习和生活态度。

不忘初心,要让花儿开得更美

在弥陀寺小学教师办公区,顾艳办公桌的抽屉里堆放着几十本教案和笔记。尽管教了30年的数学,书本基础知识点早都烂熟于心,但每一次课前,顾艳仍坚持认真备课。“每次备课都是完善和再学习的过程,能启发更多的思考。”顾艳说。

“顾老师身上认真求学的精神值得年轻人学习。”30岁的苏玉是弥陀寺小学语文教师,与顾艳“搭班”有两年多时间。她告诉记者,顾艳是学校目前最年长的在编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仍不忘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在《五河教研》《教与学》上多次发表教学论文,目前还在撰写《基于分层教学的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调研报告,研究分析如何激发学生自主能动性,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果。

斗转星移,如今弥陀寺小学面貌发生了大变样,标准化的音乐室、美术室、实验室、心理咨询室配备齐全。随着蚌埠市推广智慧课堂,班班通、平板设备等在教育教学中应用普及。去年开始,弥陀寺小学五、六年级全部应用智慧课堂教学设备。“信息化、智慧化手段能显著提高教学效果,老教师也应跟上新时代步伐。”顾艳告诉记者,目前她正在学习制作音视频课件,由传统型教师努力向智慧型教师转变。

今年秋季开学,为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弥陀寺小学课后服务开设了作业辅导、音乐、美术等内容。高年级课堂作业、家庭作业减量不降质,顾艳为五、六年级学生精心设计了具有针对性的知识点练习题。在顾艳看来,“双减”政策对农村教育来说是重大利好。农村孩子因为父母在外务工较多,疏于管教,学习成绩和心理状况波动较大。“现在在学校两个小时课后服务中就能完成课后练习、巩固知识点,还可以培养绘画、唱歌、打球等兴趣爱好,更利于农村孩子快乐学习、快乐成长。”顾艳说。

多年来,顾艳带的班级在五河县教体局举行的教学质量监测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她先后被五河县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2018年被蚌埠市教育局评为“2017—2018学年度蚌埠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弥陀寺小学为全体教职工送上节日蛋糕,学生们为老师送上祝福歌,简单又温馨的节日氛围见证着这所村小的幸福。“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环境越来越美,基层教学条件越来越好。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将继续恪守园丁本分,努力掌握新技术手段和新教学方法,帮助乡村孩子学习知识、健康成长,让祖国的花朵开得更美。”顾艳说。(孙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