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安徽答卷】1010名个人和610个集体获省委省政府表彰!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5-28 16:14 浏览次数: 字体:【    】

W020210528541640899891_副本.jpg

5月28日上午,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大会召开。1010名先进个人和610个先进集体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共享胜利的喜悦。

会场内,受表彰代表佩戴大红花走上主席台,从省领导手中接过奖章、证书,如潮掌声响彻全场。

48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个国家级和11个省级贫困县全部摘帽……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5年脱贫攻坚,安徽圆满完成了向党中央、国务院签订的脱贫责任书目标任务,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彻底解决,交出了一份中央放心、人民满意、可载入安徽发展史册的优异答卷。

交流发言时,岳西县主簿镇余畈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怀回忆起过去的光景,满是感慨。“过去的余畈村是七里冲,八里岗,鸡不啼,狗不吭,时至九月冷异常,山芋野菜当细粮。”王玉怀动情地说,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如今的余畈已是“茭白露腿农家笑,余畈春光好,欢声笑语采桃(猕猴桃)忙,绿水青山,福地景多娇;楼房错落村容净,富饶人称道”,先后荣获安庆市“最美乡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生态文明示范村、卫生村、造林绿化先进村,全国绿化千佳村,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8.2万元。

“听了李锦斌书记讲话,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也更加深切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重要指示精神。遵照总书记的要求,县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 '。”东至县委书记李明月说,要扛起政治责任,把乡村振兴作为"首位任务",在一线掌握民情、在一线寻找办法、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守住底线、在一线强化作风、在一线锻炼干部,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乡村振兴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命题",接续奋斗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为了让我们能早日脱贫致富,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倾注了很多的心血,精力、物力、财力。”站在新起点,谋划新思路,合肥市长丰县太空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兴文有着自己的思考:“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我的‘稻虾共养'产业发展的更好,乡村振兴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要带着乡亲们一起加油!”

一桩桩感人事例、一组组真实数据、一个个代表发言,浓缩了安徽脱贫攻坚的历程,展现了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历史画卷。走出会场,他们又将快马加鞭,各自奔赴乡村振兴的战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重整行装再出发,努力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让青春在奋斗中继续绽放绚丽的色彩!”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卢毅坚定地说。(史睿雯)

脱贫胜利 “皖”美交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三农”工作重心迎来历史性转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了新目标、新任务,但初心不变,斗志不减。安徽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伟大精神,开足马力,驶向又一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