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4 21:41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7月,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上线运行,目前已开通基本生活保障、就业帮扶、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办理事项。需要帮助的群众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点击相关救助申请,就可及时获得帮扶。这是我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农村低收入人口返贫的创新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及时制定了《云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2021-2025)》《云南省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以及东西部协作“十四五”规划等,迅速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专项行动”,接续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针对脱贫人口数量多、脱贫地区发展基础较弱、防止规模性返贫压力大的实际,我省着力发挥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作用,切实建立起监测帮扶机制,建立全省统一的政府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督促全省16个州(市)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完善返贫监测预警等工作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同时,加强重点帮扶,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全省在边远地区、自然环境相对恶劣、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脱贫县(市、区)中确定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区)27个。从革命老区、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县(市、区)中,确定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30个。同时,以“十四五”规划为基础,编制重点帮扶县年度实施方案,集中资源、聚集力量、聚焦重点,在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集中支持这57个县(市、区)开展好乡村振兴工作。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为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我省各地结合实际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文山三七、昭通苹果、怒江草果、普洱茶等一大批农产品获得国内外市场和广大消费者认可。目前,全省已培育形成26个助农增收主导产业,直接涉及168.53万户,产业到户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方面,我省各地因地制宜、创新举措,成功引进了美国卓莓、广东温氏、陕西海升、百果园、神威药业等一批大企业落地云南,全省农业龙头企业达到4240户,在全省产业助农增收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同时,积极创新推广龙头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农户的“双绑”模式,培育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2.85万个,基本实现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农户都有一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瞿姝宁 罗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