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艺术赋能 水乡升级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6 17:33 浏览次数: 字体:【    】

26岁的当地女孩汪素琴在犁桥核心景区的“湖畔咖啡”民宿酒店上班。“能在家门口做这样一份很优雅的工作,是最开心的。”汪素琴以前在上海工厂务工,现在她还学会了调咖啡、做电商、搞直播,跟着小镇一起“文艺”起来。

在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犁桥村,传统风貌的村庄与河对岸新建的仿古街区相得益彰。

9月3日,犁桥农民陈江水(右一),在自己的农家乐小院招待来客。今年53岁的陈江水年轻时到外地打工,5年前回到家乡,用积蓄打造了农家乐“明塘人家”,这是犁桥村第一个农家乐。

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犁桥村别致的水乡韵味吸引了不少游客。

“天气好,去犁桥!”这是近两年铜陵市民常挂在嘴边的话。

犁桥村位于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中部。来到这个不到2000人的小村落,一定会被它旖旎多姿的水乡风情和厚重悠久的老街所沉醉。

早年的犁桥,因水出名又因水而困。近年来,犁桥村随着“村村通”公路完成,因地制宜发掘水面资源发展旅游业。“明塘文化艺术村”在犁桥村扎根,古典徽派园林漫园、百年古桥、人工河道等旅游景点,使犁桥村成为铜陵市及周边城市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同时,犁桥村推动公共艺术融入乡村生活。连续举办“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活动,邀请艺术家、建筑师住村创作,壁画、墙绘、装置艺术随处可见,特色民宿、网红建筑、咖啡馆、迷你美术馆、荷塘图书馆、稻舞台、稻剧场等公共艺术空间遍布村庄。如今的犁桥,“网红打卡”效应明显,年均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很多犁桥村民当起了民宿老板、旅游向导,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3万元。犁桥村先后荣获全国首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森林乡村”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一个长江畔的水乡因艺术赋能,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新局面。(杨竹 詹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