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合纵连横建机制 督查考评提质效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13:10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徽省绩溪县总结运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效做法和经验,成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指挥部,建立“组织领导、纵向推进、横向督导、考核评价”四大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特色之路。

上下贯通的组织领导机制。坚持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指挥长的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挥部,每月召开一次指挥部会议,调度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研究解决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明确任务分解、推动责任落实。县委副书记、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每月召开不少于两次专题调度会。县委农办由一名县委常委兼任第一主任,抽调县委农办、县农水局、县乡村振兴局及相关县直部门集中办公,做强县委农办,同时作为指挥部办公室。成立各乡镇乡村振兴工作临时党委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组,村(社区)比照成立临时党组织和工作队,实行县乡村三级捆绑履责,推动干部在一线集结、力量在一线集聚、工作在一线落实。

全面覆盖的纵向推进机制。出台《绩溪县乡村振兴“五百工程”实施意见(2021-2025年)》及五年行动计划,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县“五百工程”专项行动小组每月分别抓好调度。其中:“百亿现代农业产业培育工程”,力争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产值达180亿元以上;“百个景区村庄创建工程”,按照星级标准打造100个生态宜居景区村庄;“百村家风家训引领工程”,立足徽文化底蕴深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站所,持续开展家风家训“出祠堂”“挂厅堂”“进学堂”“入心堂”活动;“百村善治示范工程”,以党建引领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百名能人带动增收工程”,每年评选出100名有一定影响力的乡村能人,带强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带好群众致富。

环环相扣的横向督导机制。指挥部下设横向督导组,包括“一办四组”,均由县委常委兼任主任(组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位工作、基础性工作排查督导,确保机制不变、靶心不偏、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统筹整合县、乡、村三级工作力量,重点摸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五百工程”等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形成问题摸排责任闭环,实现问题摸排“起底清零”。建立“问题交办、分级调度、分级约谈、责任追究”的问题整改推进机制,构建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问题整改闭环,推进整改责任落实。并由县纪委监委、组织等部门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踪问效,紧盯整改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

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围绕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目标任务,以及省对县乡村振兴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考核评分体系,拟定年度考核细则;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成果巩固4个方面10项指标,拟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有效衔接考核细则。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作为绩效考核和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坚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一线中发现、培养、使用干部。同时,建立常态化约谈机制,对考核排名落后、履职不力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振兴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