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三项机制”防返贫 “一心为民”解难题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1-09-23 16:58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泾县创新实施“三项机制”开展动态监测预警帮扶工作,主动查找惠民政策落实“漏洞”,找准困难群众需求和难题,切实做到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全力防范返贫致贫,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

建立“一排查,三定访,七随访”网格监测机制。对所有农户每年至少集中排查一次,对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走访,对重点关注的大病重病患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特困老人以及就业不稳定户、产业发展失败户、灾后重建户、无劳动力户等七类重点群体,做到随时走访。对部门数据筛查、信访舆情以及督查、审计等反映动态管理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核实。今年以来,先后开展3轮集中排查工作,累计排查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11167户,一般农户7万多户。大力实施“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四级网格,累计建立11个乡级网格、142个村级网格、2890个村组网格。严格实行定人定岗、定职定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流程,细化工作任务,对网格内所有农户实时跟踪、常态监测、及时预警、落实帮扶措施、解决实际困难。推深做实村组网格,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按照便于入户走访、利于就近监测、促进长效实效的要求,综合考虑地形地貌、自然村庄、农户规模等各种因素,科学合理地完善村组网格,原则上每个网格覆盖20—40户农户。严格按照“选好、用好、管好”要求,研究制定村组网格员管理考评激励措施,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强化网格员业务培训工作,县、乡、村定期开展有关培训,不断提升网格员能力水平。

建立行业部门双向筛查预警机制。研究制定《泾县县直部门防范返贫致贫双向筛查预警机制的实施办法》,明确县直部门筛查预警内容和职责,定期组织开展双向筛查预警工作和帮扶工作。县乡村振兴局充分利用全国防返贫信息监测系统定期与教育、医保、水利、住建、民政、人社、公安、工商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和对接,各相关部门根据自身职能,针对重大疾病、大额报销、家庭重大变故、义务教育有辍学隐患、失业隐患等人群开展全面筛查,每季度向县乡村振兴局和乡镇发布预警信息,今年以来累计发布预警三次,合计发布预警信息856条。各乡镇、村在接到预警信息后,及时组织人员入户核实,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履行程序纳入监测对象,今年以来新纳入监测对象8户19人。

建立帮扶措施跟踪落实机制。统一为每户监测对象安排两名帮扶责任人(一名为县、乡干部,另一名为网格包保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调整优化帮扶政策,梳理出台监测对象帮扶政策汇编,各乡镇、村和帮扶责任人针对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研究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上报县乡村振兴局。县乡村振兴局梳理审核后,列出政策措施清单,根据部门职责向相关部门“派单”,部门根据政策规定,及时安排帮扶资金项目,由帮扶责任人和网格化包保人负责落实。县纪委监委、县乡村振兴局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确保措施落及时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全县8户新纳入监测对象共制定帮扶措施70条,目前已落实57条。(王笑明 陈绍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