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乡村振兴多加“劲”

来源:人民网安徽 发布时间:2021-09-24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又是菊黄蟹肥时。

“起螃蟹喽!”一大早,江苏南京高淳区的客商就来到一水之隔的安徽宣城市宣州区蒋山村,上门收螃蟹。今年行情不错,村里的养蟹户史小云乐得合不拢嘴:“三两的母蟹已经卖到100元一斤,收成好着哩!”

这是水乡的收获季。山乡绩溪荆州,同样迎来丰收,眼下正值山核桃开杆。“竹竿摇,满地金。今年核桃产量高过往年,小核桃成了全乡村民的‘致富果’。”村民胡小峰看着挎篮里的“金疙瘩”,掩不住的喜悦,溢于言表。

今天,恰逢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稻薮卷起千层浪,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斑斓画卷在宣城大地徐徐铺展……

铆足干劲

秋风起,晒秋忙。

眼下,在绩溪县家朋村,心灵手巧的村民,正以阳台、屋顶为画板,以辣椒、玉米、柿子等农作物为画笔,绘制出了梯田里最诗意的秋天。

“春天赏油菜,秋冬看‘晒秋’,我们村一年四季游客不断!”说及村里的变化,村民许利的话止不住往外冒。他是当地一家民宿的店掌柜,如今依托当地乡村旅游,每年收入近30万元。

如今的家朋村,光农家乐就开了52家。乡村旅游不但给村子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财气,当地山核桃、笋干等土特产的畅销,更是让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络绎游人纷沓来”,说的是家朋的发展路径,描绘的却是宣城的乡村巨变。

“以前螃蟹都是零星散养,品质跟不上,销售也吃力。”蒋山村党总支书记程春六坦言,如今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从滞销到畅销,这还得从规模化的生态养殖说起。

近年来,蒋山村把河蟹养殖作为主导产业来抓,将3500亩水塘进行升级改造,有了远程增氧、智能投喂、水质调节、病虫害防治等科技加持,蟹农从“会”养蟹到“慧”养蟹,螃蟹个个质优味美。

产业发展前景好,村民干劲自然足。现在的蒋山村,还实施了鱼虾蟹混合养殖,种苗繁育、电子商务等相关行业随之兴起,不少农户也因蟹“翻身”,很多村民每年纯收入都在6万元以上。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

近年来,宣城坚持农村产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单一农业”向“三产融合”发展转变,重点培育茶叶、水稻等特色优势产业,连续5年粮食总产量突破126万吨,累计建成192万亩高标准农田,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016亿元。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旭华介绍,立足于好资源好生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推进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目前,宣城市创成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园区25家,创成省乡村旅游示范村25个、省优秀旅游乡镇37个。

鼓足闯劲

一座山、一块地、一片湖能实现“存取”还能变现?这在旌德县柳溪村可不是什么新鲜事。

今年8月,安徽省首家“两山银行”在旌德县柳溪村挂牌成立,山、林、田等碎片化的生态资源存入“两山银行”后,由银行进行市场化运作。

“银行引来的两家公司,已经在村里发展香榧、白茶种植,230位村民也在种植基地有了稳定工作。”柳溪村党总支书记姚洪武说,这样的改革创新直接解决了本村林农“有地无钱”和公司、大户“有钱无地”的矛盾,唤醒了村里“沉睡”的生态资源。

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矛盾,离不开深化改革。

近年来,有“闯劲”的宣城,一直走在全省农村农业工作改革的前列。通过改革,农村发展惊喜连连。

宣州区花园村在全省率先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率先实行村集体资产自主经营、率先拿到合作社工商营业执照,被誉为“安徽股改第一村”。通过“股改”,该村自主经营养老院、酒店、蔬菜配送等事业,去年全村经营性收入高达5141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破3万元。

“地还是那块地,人还是那个人,但是我们的身份变了,成了‘股民’,眼下又要迎来我们的第4年分红。”在花园村村民刘琦眼里,改革最大的好处就是“荒地”变成“金山”,“城中村”变成“幸福村”,农民腰包一天比一天“得劲”。

改革也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开了一扇扇增收的大门,目前,宣城市822个村全部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其中121个村实现分红,累计分红4991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1.8万元。

添足后劲

在宁国市西村“遇见童年的自己”;在宣州区朱桥乡“揺橹小镇”体验梦里水乡;在广德市茆林村寻找中国航天事业起步足迹……

在宣城,每个村都有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美。宣城在全省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整市推进”行动计划,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以点为主”向“由点到面”战略转换。

如何做到百镇千村、百花齐放?规划至关重要。

规划编制中,宣城市坚持以旧村改造为主,保护村庄的乡土风貌、自然肌理、老屋旧宅、田园风光。并突出各个村特色和唯一性,打造出最大亮点。

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为“画笔”,擦亮乡村容颜。目前共建设各级美丽乡村中心村603个。770个行政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郎溪、绩溪、广德、宁国先后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表彰。并创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2个。

“颜值”焕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后劲”还在后头!

泾县黄田村修复了境内保存的57处清代古民居建筑群。独特的风景,吸引了《大江大河》等影视剧组来此取景拍摄,一时间名声大噪;

旌德县江村因旅游兴起,不少“90后”回村经营特色民宿,“归雁”成了带动村民致富的“头雁”;

郎溪县的下吴村,曾经的“山这边、山那边”,虽一山之隔,却两般天地;如今逆袭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

站在新起点,朝着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未来,宣城市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正奋勇争先,共同唱响一曲乡村振兴的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