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的秋天,超级“甜”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09 15:45 浏览次数: 字体:【    】

砀山的秋天,超级“甜”

路振健 摄

“外形饱满,表皮凹凸,上面有淡褐色小斑点,这是砀山梨成熟后才会有的特点。糖分达到了15度,甜而不腻,现在吃,刚刚好!”9月15日,与黄河故道直线距离不足200米的安徽省砀山县鹏顺水果专业合作社内,理事长纪宗文在直播间内向五湖四海的网友介绍砀山梨。

直播间外,上百名社员正为砀山梨的丰收忙碌着。每日,他们要将超200万斤的梨子收入合作社自建的冷库储存,还要完成六七千张网络订单,及时将梨子从这个全县最大的冷库发往全国各地。

然而创业之路,除了收获时节的“甜”,还有“万事开头难”的“苦”。

“10年前,水果合作社刚成立,底子薄、资产少、销路也窄。”纪宗文直言,“想有大发展,手里没钱、心里没底。”邮储银行砀山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董静的一次上门走访,让纪宗文的创业计划迎来了转机。“董姐为俺们申请了小额贷款,金额不大但作用很大。”得益于这笔资金的支持,纪宗文的合作社顺利启动,当年就创下了120余万元的利润。

农民合作社是农业增效的“助推器”、农民增收的“金钥匙”。但合作社成长初期规模小、实力弱,缺乏有效资产抵押,普遍存在融资困难;加之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起步晚,商业银行对发放信用类贷款存在顾虑,惜贷、慎贷也随之加剧。

“为此,我们以弱担保、纯信用为导向,创新小额信贷产品,解决农户融资难题。”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相关人员介绍,围绕地方优势行业、特色产业,安徽省分行还将顶层设计的“通用产品”打造成量身定制的“特色产品”。

“草莓贷”“稻虾贷”“莲藕贷”“茶叶贷”“粮食贷”“贡菊贷”“茶贷通”“药贷通”……丰收时节,一系列契合安徽本土农业农村产业需求的信贷服务产品,助力江淮大地瓜果飘香谷满仓。

如今,鹏顺水果专业合作社作为砀山县规模最大的专业合作社,冷库规模达到32个,一次性储存能力达2万吨。而最让纪宗文津津乐道的,还是在邮储银行助力下,合作社坐稳了“电商快车”。

2019年4月,邮储银行砀山县支行紧抓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砀山试点惠农合作项目契机,向纪宗文推荐了该项目服务。项目围绕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销售难、融资难、物流难”问题,打造“贷款+寄递+保险+电商”一揽子惠农服务。

通过惠农合作项目,鹏顺水果专业合作社享受着包括增信方式多元、“绿色通道”的融资服务,上门取货、送货到村、损坏赔付的物流服务,以及专属保险、电商促销等综合服务,贷款利率和物流费用相较于市场价格都有相应优惠。

“我们有自己的物流管理团队、电商运营团队,在邮乐小店等电商平台开开展酥梨、黄桃等果品销售,让全国都能尝一尝咱们砀山的各种‘甜’。”纪宗文表示。借助邮政速递遍布全国城乡的物流网络,纪宗文经营的鹏顺水果专业合作社实现了产地直采、新鲜送达,近一年销售额破亿元,线上销售额占比超60%,更是收获了许多客户的“五星好评”。(邵青 刘昕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