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小岗村里话丰年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1 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这季秋粮又丰收了!”秋分时节,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改革大道旁的高标准农田里,开着农用小三轮车搬运粮食的小岗村种粮大户程夕兵告诉记者。旁边的地里,他的女婿周地帅正开着“雷沃谷神”收割机收割杂交水稻。

“今年赶上了风调雨顺好年景,水稻亩产有1200斤。”种了一辈子粮食的程夕兵说。

程夕兵共流转承包了近630亩土地种粮食,夏天收完一季小麦后接着种水稻。程夕兵告诉记者,他的丰收得益于全面推进机械化作业。“以前种粮的农民哪个不是满身泥,现在都穿得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的,真是变了样。”程夕兵家里收割机、插秧机、植保机、旋耕机等农用机械样样俱全,植保无人机也提上更新换代日程。全面推进机械化作业,让他每年可节约成本10余万元。

为了减少粮食收获后管理及库存的损耗,程夕兵建起了粮库、晒场和烘干塔。有了这些设施,收粮晒粮就更不受天气影响。程夕兵说:“除了自己收储粮食,这些设施也为种粮的村民提供服务。”程夕兵告诉记者,仓储烘干设施和农机一共投入了500万元左右,其中各级政府补贴了50万元。

安徽农垦小岗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小岗村最大的种粮企业。该公司总经理胡业奎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农业生产主要以“优质小麦+优质水稻”的模式进行,全部为订单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在自己种粮的同时,企业按照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模式,全面探索农业经营新体制,帮助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粮食增产成效明显。

胡业奎给记者提供了一组粮食生产数据:2021年,小岗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小麦种植面积1836亩,共收获小麦685吨,平均亩产746斤。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小麦100亩,平均亩产1031斤。2021年秋季水稻种植面积2400亩,目前在地作物长势良好,预计平均亩产可达1100斤,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水稻225亩。

小岗村南北土地落差达数十米,以前坑坑洼洼,旱涝难治,如今实现全面机械化生产,得益于标准化农田改造。从2013年开始,小岗村经过两轮标准化农田改造,建成高标准农田1.31万亩,占该村耕地面积的90%。“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使得农机有了用武之地。小岗村还通过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完善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达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格局。今年,小岗村又启动了“引淮润岗”项目,准备将淮河水引上岗坡地,助力小岗村和周边耕地旱涝保收、一年两熟。(梁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