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0-25 14:21 浏览次数: 字体:【    】

黄铺村位于安徽省潜山市黄埔镇,2005年由原牌楼乡棋盘村、古井乡百箩村、黄铺镇黄铺村三个乡镇的三个村合并而成。近年来,黄铺村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村党委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解决实际需求 服务取信于民

扎实有效地做好农村工作,核心在于为群众办实事,用服务的理念去做管理的事。村“两委”创新“三会一课”形式,丰富“三会一课”内容,把会议开到田间地头、项目现场、生产车间、农户家中;将“四议两公开”拓展为“五议三公开两参与”,增加党员议事会初议、实施过程公开和理事会参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环节,村里大事小事,都让群众参与。

规范最美评选 选树身边典型

黄铺村依托党群中心和农民乐园等文化阵地,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现代传媒手段,开展“最美人物”“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感召力。黄铺村突出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真正把创业致富、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为群众做实事的先进典型推荐上,整理出先进典型事迹材料广泛宣传,使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深入人心,让全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优化生产关系 坚持多方共赢

村“两委”抢抓发展机遇,组织群众,通过接工程、搞劳务、建厂房、办企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在摸爬滚打中走出一条“村社一体 村企共建”的发展之路。2010年,以村集体为主体申报成立了“锦绣家园”农林有限公司,由“两委”担任理事、村书记为董事长、村民代表为股东、全体村民为股民,经营管理村集体相关产业。2012年成立锦绣农业专业合作社,实行村社一体、村企共建,有效推进了土地资源集中,扩大特色产业,2021年通过“四宜”特色村镇试点建设,新发展荷花基地、可食玫瑰基地,实现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果”。通过规模化发展,有效盘活村内各类资源,切实发挥农户、企业、集体的主体作用,优化生产关系,实现共治共享。

为有效解决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黄铺村探索具有群众性、公益性、保障性的互助医疗基金项目,对村民住院费用在新农合基础上进行二次报销,全面提升了医疗保障水平,为全体村民安居乐业多了一道保障,多了一份安心,免除了后顾之忧。

盘活资源 让好产业“落地生金”

黄铺村的产业发展,靠的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有效盘活农村各类资源,发掘乡村多功能价值,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一产发展方面,村集体重点发展花卉苗木、油茶等“政策有支持、市场风险小、预期收益稳”的长效农林产业。同时以土地资源市场化引进产业大户,多形式布局葡萄、蓝莓、果桑、瓜蒌等采摘类特色产业,实现“四季有花、四季有果”,打造多彩农业、数字农业。二产发展方面,实行产加销一条龙,打造粮食加工产业基地,建设农产品配送中心,并将旅游接待中心与农产品销售中心融合,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把黄铺及周边农产品加工销售出去,打造特色农产品“黄铺品牌”。三产发展方面,依托天柱山和村内特色农林基地、美丽乡村示范点,盘活闲置农房发展民宿,推进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打造精品旅游线,做强黄铺旅游人气,提升产业效益。

绿色发展 让好环境“生态宜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黄铺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全域景区,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村民。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山水田林路房整体改善。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坚持“五不一留”原则,不搞大拆大建,不求千篇一律,不搞一个模式,不破坏自然风貌和肌理,不用城市标准和方式建设农村,留住田园风光和乡村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