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一亩油茶百斤油 乡村振兴有奔头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10-28 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

秋高气爽,艳阳高照,近日在潜山市油茶丰产林标准地内,4名安徽省油茶专家正全程监督测产。经两个半小时采收,工人将油茶果装满了30多个编制袋,然后称重记录。结果标准地产量为2520.6斤,比单产最高的2018年提高了308.8斤,再次刷新安徽省油茶单产新记录。

2010年起,潜山经汇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看准油茶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联结带领周边35个村民组800余户社员,流转山场和农田6500余亩种植油茶,套种桂花、银杏、樱花、玉兰等花卉苗木,发展养鸡等林下经济,逐渐发展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增收、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潜山市坚持把油茶发展与乡村振兴一并规划、一并部署,着力构建“政府得生态、企业得效益、脱贫户得实惠”的油茶产业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油茶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新路子,相继获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市、国家油茶基地建设重点县市和省油茶基地建设重点县市、省油茶产业发展先进单位等称号。

油茶不与粮食争地,经济效益高、收益期长。油茶林盛果期每亩产值都在3000元以上,种植1亩以上油茶可实现1个贫困人口脱贫,而且长期受益。正因为如此,潜山市把油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来抓,大力发展油茶富民产业,在政策、资金、科技等各个方面加大投入。该市成立油茶特色产业发展指挥部,实行一个产业、一名牵头领导、一个主抓部门、一套班子、一块资金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将油茶发展纳入林长制重点任务。

该市每年整合资金,扶持油茶产业发展,建立起油茶生产奖补、油茶基地联点、品牌创建扶持等多种奖励机制。目前,该市油茶籽年产量达2000万斤,年产值突破3亿元,山区农户通过低改,加之前期新造油茶林相继进入收益期,户均增收1800元以上,有效带动仓储、物流、农资、电商、包装等行业发展。(占克敏 储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