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农粮驿站”,线上促销农产品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31 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

“依靠‘农粮驿站’电商平台,这个月到现在我已经卖出去1000多只肉鸽子、4000枚鸽蛋,销售额4万多元,纯收入1万多元。”12月20日早晨,固镇县石湖乡陡沟村的肉鸽养殖户黄保桂,早早来到养殖基地收集鸽蛋。

黄保桂是固镇县农业产业发展与电商深度融合的受益者。近几年,黄保桂借助电商渠道打开了市场销路,养殖产业越做越大,肉鸽养殖规模发展到常年存栏种鸽3000多只,养殖面积2000多平方米,今年收入可在10万元以上。

固镇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郑刚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注重发挥电商平台作用,引导扶持安徽农粮驿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农粮驿站”电商帮扶销售平台,建立县级农产品整合运营中心,将农户变为下游农产品生产供应者,并由电商平台合作的农业基地和食品加工企业扩大产业规模,推动形成产、供、销紧密衔接的农业产业链。

“我们采取‘电商+网点(公司)+农户’模式实行订单生产,带动农户扩大特色种养规模。目前,在‘农粮驿站’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农产品已有200余种,开设农家电商小店36家,其中脱贫户开设18家,带动一批初具规模的家庭作坊发展,大幅增加了农民收入。”安徽农粮驿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计亮说。

王庄花生、任桥牛肉、董湖粉丝、原生态土鸡、绿豆饼……打开“农粮驿站”App,固镇特色农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亲,元旦马上到来了,我们小店的绿豆饼有八折优惠活动,欢迎光顾。”在“农粮驿站”农家电商小店,固镇县刘集镇西湾村刘安胜在电脑屏幕前跟上海顾客交流。

刘安胜是残疾人,2018年,在刘集镇政府帮助下加入“农粮驿站”电商平台,开办了电商小店,销售自家加工的绿豆饼。

“我们祖辈就是做豆饼的,一直延续传统手工制法,加工的绿豆饼没有添加剂,口感好、有劲道,很受消费者欢迎。”刘安胜自豪地告诉记者,是“农粮驿站”让他家的绿豆饼走出了固镇,上了全国各地群众的餐桌。他注册的合作社吸纳4户农户加入绿豆饼生产加工队伍,每户年增收6000元左右。

今年,安徽农粮驿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线农产品生产追溯管理系统,对所有农户及企业的农产品从种养到加工、销售的全过程,实施质量实时监管。记者在追溯管理系统上看到,实时刷新的入驻企业数量、产品类别、订单产品、产品价格趋势、销售数量等,一目了然。

“依托科研、农业气象、作物生长环境、视频监控、农产品监测等信息化优势,‘农粮驿站’不断完善农产品视频追溯、农产品质量检测功能,实现对农业生产的智能化管理,保证生产加工环节的安全可控,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黄计亮说。(孙言梅 凌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