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2024-01-09 16:28 浏览次数: 字体:【    】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安徽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一条产业壮大助推乡村振兴的道路。

安庆市太湖县刘畈乡刘畈村的黑木耳已经成熟,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第一茬黑木耳。

安庆市太湖县刘畈乡刘畈村 村民 胡梅红:

“木耳又大又肥,大丰收。”

别看大家现在这么有干劲,可当初村两委决定利用村子四面环山、昼夜温差大的有利条件,发展黑木耳种植时,不少村民还是有顾虑的。

安庆市太湖县刘畈乡刘畈村村民 王桂娇:

“不知道技术在哪里,不知道销路在哪里,心里打鼓。”

借助省委组织部对口帮扶的契机,2021年底,刘畈村整合相关项目资金20多万元,种植5万多棒黑木耳,并定期邀请省里农业技术专家上门实地指导,逐步积累了一套成功的种植经验。2023年,村里又探索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形式,申请注册了“太美刘畈”大别山黑木耳商标,实现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

安庆市太湖县刘畈乡刘畈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会主任 凌春燕:

“2023年木耳大丰收,大概能赚个四五十万元,除去人员工资,村级集体经济在木耳上面能增加一二十万元。”

除了黑木耳产业,刘畈村还充分利用海拔高、气候适宜等有利条件,鼓励新农人发展有机蔬菜等特色产业。

安庆市太湖县刘畈乡刘畈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队队长 吴伟:

“我们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产业,2022年村级集体收入突破60万元,同比增长54.9%,今年(2023年)预计达到78万元。”

皖西的小木耳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样,皖北的串串花生、红薯也结出了乡村振兴的产业硕果。在蚌埠市固镇县仲兴镇,当地引导农民在传统种植花生的基础上,尝试引进“新、特、优”的品种,并建起集精深加工产业园。亳州市涡阳县高公镇根据区位特点,大力发展红薯种植产业,实现规范化种植、机械化收获、链条化储运、品牌化销售。

亳州市涡阳县高公镇 党委副书记 镇长 李运锋:

“我们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共种植各类红薯1100余亩,通过深加工,共带动就业400余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安徽省印发的2023年全省特色农业工作要点指出,全省特色农业工作以“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为重点,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打造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等为抓手,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优势,全面推进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安徽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