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建好满意路 提升幸福感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2024-01-19 11:24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徽各地依托“民声呼应”类载体,用心用情回应群众诉求,根据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把城乡公路完善好、建设好,进一步盘活一方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这几天,在铜陵市枞阳县麒麟镇麒麟村,村里的道路硬化拓宽、配套提升等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村民方翠一直关心的道路问题,正在得到根本性改善。几个月前,她通过网络平台向县里反映,当地10年前修建的两米宽的道路,出现了一系列问题。

铜陵市枞阳县麒麟镇麒麟村 村民 方翠:

“(之前)有的村民组道路窄了,有的破损了,好多还没有户户通,迫切地要求提升改造。”

收到线索后,枞阳县民生部门立即就安排麒麟镇的工作人员带着问题来到村里,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他们在梳理后也发现,方翠所反映的道路“肠梗阻”、“老龄路”等问题是群众反映较多的一类事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很快,枞阳县就拿出相关解决方案,统筹利用“一事一议”、“美丽宜居自然村建设”等项目,围绕道路,系统推进了道路硬化拓宽、配套提升等三四项便民提升工程,变一个民生项目为一类民生项目。截至目前,枞阳县收到群众反映道路类相关事项11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铜陵市枞阳县麒麟镇麒麟村 村民 方翠:

“拓宽了路面接近600米,建了路灯15盏,老百姓很满意。”

铜陵市枞阳县麒麟镇麒麟村 村民 方正宜:

“包括(道路)排水设施都相当满意,看到家乡这样感觉特别满意。”

目前,安徽省正把畅通城乡道路作为一项重点民生项目来推进,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在滁州市定远县界牌集镇大蒋村,从外地到这里发展的农业龙头企业光明牧业公司,前不久通过“民呼定办”平台向上反应,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村里的道路难以满足运输需求。

上海光明牧业有限公司 投资管理部大蒋项目 经理 葛飞:

“我们企业有很多大型的生产车辆,在石子路的情况下基本上进不了厂。说句实话 这(道路)是我们企业的生命线。”

定远县整合“互联网+督查”、省创优营商环境等线上平台创办的“民呼定办”平台,获取到这一线索后,组织规划、农业农村部门制定相关方案,很快,为服务界牌集镇广大居民及10多家现代农业企业而扩修的4条三级公路就快速推进建设,破解了群众企业发展遇到的“拦路虎”。截止目前,定远县“民呼定办”平台接收交通基础设施类问题共计65件,通过清单化闭环式问题化解机制,目前全部办结。

滁州市定远县界牌集镇大蒋村 村民 陈向阳:

“路修通以后 人的精气神都提高了,由于道路畅通、运输方便,(农产品)及时给它出售掉了,道路给我们带来了富裕。”

2023年,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41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万公里以上,近日,省里启动新一轮“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到2027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以上,农村公路发展总体水平达到全国前列,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交通运输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