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千万乡村美丽蝶变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17:22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省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

加快千万乡村美丽蝶变

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号工程”。

去年安徽省全面启动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建设精品示范村200个、省级中心村838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抓好首批精品示范村规划建设,新增精品示范村200个、省级中心村800个左右。

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乡村建设,广大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提升,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但仍然存在短板弱项,农村人居环境仍有历史欠账。今年全省将接续实施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政策落地见效,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目前我省已制定精品示范村建设标准等6个配套文件及20个专项工作方案,实现可量化、可具象化、可考核,构建形成“1+6+20”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

建设和美乡村,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

去年我省启动建设首批200个精品示范村,省级平均每村支持1000万元。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亿元以上、下达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额度不少于20亿元,支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除了财政资金支持,我省还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金融机构贷款每年新增不少于200亿元,支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拓展信用惠民清单,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社会资本以村企共建、捐资助建等多种方式投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鼓励各地结合实际设立乡村振兴基金、成立乡村振兴投资公司,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通过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形成强大合力。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汤洋表示,建设精品示范村,不能热衷“造盆景”,确保干一个成一个。就是要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乡村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通过典型示范,真正做到由点及线、连线扩面,努力实现从“一村美”到“村村美”,加快构建“千村引领、万村升级”乡村建设和乡村发展新格局。

合肥市高位推动“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坚持典型引领、全面提升,因地制宜,片区布局,环巢湖流域突出“湖光山色”,江淮分水岭区域突出“岭上风光”,沿山区域突出“微度假”,沿产业带突出“土特产”。每年遴选15个左右精品示范村、30个左右省级中心村、700个左右美丽宜居村庄,分层分类推进。

刚刚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抓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要做到“千”与“万”一起抓。“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是有机整体,不能顾此失彼,只抓一头。“千村引领”要突出产业强村富民主线,坚持差异化打造、特质化发展、整体性提升,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专业人才等参与进来,抓出一批标志性、示范性成果。“万村升级”重点要根据评估情况进行补缺补差,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实现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

抓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要做到“点”与“面”相统筹。以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切入点,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和农村改厕力度,加快农村道路、饮水、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投入和资源统筹配置力度,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范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