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旅融合 彰显徽风皖韵 安徽努力将旅游业培育成重要支柱产业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13 15:36 浏览次数: 字体:【    】

接待游客7501.17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10.73%;旅游总收入663.76亿元,较2019年增长9.21%——近日,黄山市公布前10个月文旅“成绩单”,展现复苏振兴强劲势头。我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形成点上有风韵、线上有风光、面上有风景,彰显徽风皖韵的高品质旅游目的地,努力将旅游业培育成为我省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增添强劲动能。

顶格部署顶格推进,优化文旅发展格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业发展,7月召开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成立了以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徽风皖韵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意见》,提出构建“一区三圈四带”总体发展格局,实施旅游新高地建设、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示范、旅游能级提升、旅游消费促进、旅游品牌传播、旅游服务升级等“六大工程”。

打造优质文旅项目,突出大黄山精品示范。目前,全省拥有A级旅游景区683家、5A级旅游景区12家,国家旅游度假区1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6家,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5家。“大黄山”,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核心区。我省发挥大黄山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建设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地、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地、长三角生态康养首选地。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活态传承文化基因。目前,全省普查记录的非遗资源有10016项,其中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9项。全省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19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成为跨省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绩溪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中国宣纸集团、黄山徽州竹艺轩雕刻有限公司跻身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列入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传统工艺振兴,开发出一批具有非遗元素的旅游商品,同时开展“非遗进景区”等活动,让五湖四海的游客领略安徽非遗魅力。

创新文旅消费业态,打响“皖美”民宿品牌。目前,全省民宿总量已近4000家,客房总数3.2万间,床位数6.8万个,直接从业人员2.5万人。其中,由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评定的等级旅游民宿达85家。省内较受欢迎、客流量较大的旅游景区周边多数都形成了不同规模的民宿集群,如黄山屯溪黎阳民宿群、徽州西溪南民宿群,合肥六家畈民宿群、庐江民宿群,宣城泾县蔡村民宿群,滁州南谯井楠村民宿群,池州环九华山民宿群,安庆潜山(天柱山)民宿群等。黄山、宣城、安庆、池州四市民宿近3500家,占全省民宿总量九成。(张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