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推介!安徽2地入选

来源:世界旅游联盟、安徽文旅 发布时间:2023-11-27 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陵霭里!

岳西石关!

入选《2023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喜  报


11月15日,世界旅游联盟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发布了《2023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安徽省2个案例入选,分别为:

芜湖市南陵县霭里村:“山水‘原乡’点亮乡村发展新路径”案例

安庆市岳西县石关乡:“打造清凉经济和高山运动休闲产业”案例

世界旅游联盟成立于2017年9月,现有236个会员,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是由中国发起成立的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今年,世界旅游联盟根据可量化的效果、创新性、复制性、积极的社会影响、可持续性和材料的完整性等标准,经过专家的严格评选,在全国大量的申报案例中,最终确定了50个“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南陵县霭里村:

山水“原乡” 点亮乡村新路径

案例摘要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霭里村坚持“中国原乡·爱你霭里”的主题定位。“原乡”强调:原来的村庄、原来的风景、原来的味道、原来的生活。霭里村旅游发展为减少旅游发展带来的人地矛盾、主客关系矛盾、原住民和新村民之间的冲突提供解决方案和借鉴。

在旅游发展过程中,霭里村没有一味地追求旅游发展速度,而是致力于在保留村庄原本特色的基础上,实现利益主体的和谐共生。创建“政府+旅游公司+农民合作社+互联网+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注重最大化旅游发展的社会效益,使儿童、妇女、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在旅游发展中获得更多培训、教育和生活福祉,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走出了一条山水“原乡”的发展新路子。

    措施

1. 守住“原味”乡村。霭里村自然生态环境优良,森林与山脉浑然结合,人文和自然景观交相成辉。霭里村在发展过程中严格落实“两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把握宜居宜游主线,精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保持原乡格局。霭里村围绕“一核双廊五区两中心”,以小格里森林公园为核心,以乡村田园观光廊道(山下)和山野休闲康养廊道(山上)互联,打造门户形象展示区、乡旅休闲服务区、乡创民俗体验区、乡风人文度假区和山林生态保育区,全力建设霭里田园综合体。

2. 守护“原朴”文化。霭里村人文炳蔚,曾为诗仙李白游历之地、文人罗隐栖身之处。霭里村村民自发收集整理诗仙桥、母子井、方圆亭等历史故事;自发组建乡村农民艺术团,精心编排反映传统文化的文艺节目;自发修缮家谱家训,完善家风建设;连续举办“村长有约”到霭里庆丰收、“村长有约”到霭里过小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活动,把节庆活动作为展示乡土文化的重要平台。如今霭里村的文化已走进千家万户,霭里村的故事也打动了无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3. 践行“原本”治理。霭里村一直将三长(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网格长)共建共治作为乡村善治的重要抓手,按照“五有”标准(有品质、有能力、有威信、有热情、有意愿)和坚持“三推”程序(个人推介、组织推荐、村民推选)选拔“三长”。在乡村治理的过程中,充分激发三长主体的内生动力,调和各方矛盾,有效解决发展中的人地、主客等矛盾。


    成效

霭里村作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带动烟墩镇文旅产业持续向好,是镇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一是通过技能培训、专项资金、激励入股等方式鼓励村民参与旅游发展和开展旅游创业,直接带动本地就业创业达1300多人次。旅游总收入年年攀升,2022年达4000余万元,其中开发的茶饮系列、野生葛系列、酱坊系列、烘焙系列、原食材系列、香氛系列六大类产品累计销售600万余元,为霭里村创业实体实现年平均10万元的毛收入增长。

二是通过旅游发展促进本地文化资源的传承和活化利用,让村民在发展中意识到古桥、古井、古树等物质文化遗产和“祭灶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增强村民对自身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实现了文化传承和保护。

岳西县石关乡:

打造清凉经济和高山运动休闲产业


    案例摘要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石关乡位于大别山崇山峻岭之间,近年来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及极佳的气候资源,积极消除各种不利因素,创新发掘、盘活乡村的生态、美食、民房和文化设施等特色资源,全力发展乡村民宿、乡村休闲、乡村度假和高山运动,全力建设“避暑胜地、运动小镇”。如今的石关乡已从往日的穷乡僻壤蝶变成“诗与远方”,村民和游客在这里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图源:安徽画报


    措施

1. 发展避暑休闲旅游。石关乡平均海拔847米,年平均气温14℃,夏季平均气温25℃,境内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气候和环境得天独厚,生态环境极佳,发展避暑康养非常合适。石关乡先后投资7000万元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和1000万元支持特色民宿发展,积极引导和支持石关乡避暑休闲旅游发展。

2. 拓宽土特产品销售。石关乡是享誉全国的“高山蔬菜之乡”,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达2.5万亩,年产鲜菜3万吨,其中,高山茭白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品牌;石关乡还是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加工集散地,现有2000亩种植基地和近万平方米的加工厂房,种植加工茯苓、天麻、黄精、野菊花、石菖蒲等多种中药材;此外还有橡子豆腐、黑猪肉、土山羊、草鸡等优质土特产品。近年来,石关乡通过特色菜评比、网络直播、旅游购物等一系列活动,石关土特产品和品牌为广大游客和市场接受,市场需求和销量显著提升。

3. 促进特色民宿发展。2022年,石关乡全面开展旅游资源摸底统计,梳理出可以利用的闲置民房资源,并从中选择了条件合适的闲置房屋,利用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方式开发出试点民宿改造项目,创造出“一宅两院”建设模式。首批试点的3户民宿已于同年10月正式运营,受到市场追捧,目前二期4户民宿改造正在实施中。

4. 壮大运动休闲产业。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在石关乡打造全国首个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这里先后走出30多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石关被誉为“奥运福地,冠军摇篮”。近年来,石关乡依托石关体训基地,不断发展运动休闲产业,目前已招商引资建成安徽省首个高山滑雪场——大别山滑雪乐园,成功打造105骑行风景道成为网红公路,石关运动休闲产业正在不断壮大。

图源:安徽画报


    成效

石关乡目前已发展农家乐和民宿119家,客房1213间,床位2261个,夏季一房难求,“清凉经济”可圈可点,备受游客青睐。2022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000万元。“一宅两院”旅游民宿发展模式由村集体经济公司与农户合作经营、共享收益,每年带动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10多个,户均增收5-10万元。目前,春季欣赏映山红,夏季避暑度假,秋季打卡网红路,冬天来滑雪,成为石关乡吸引游客的四大要素,石关知名度不断提升,旅游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图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