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参与 全力帮扶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省审计厅谋划开展“我为乡村振兴做什么”专项行动

来源: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22-01-12 17:40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是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第一年。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安排,省审计厅继续定点帮扶潜山市水吼镇梅寨村,新增定点帮扶潜山市油坝乡桑树村,同时党组精心谋划开展“我为乡村振兴做什么”专项行动,发动全局及下属单位积极参与,共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壮美画卷。

一、高度重视,深入调研,打响“发令枪”

审计厅党组一如既往地将定点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持续强化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创新帮扶方式内容,助力定点帮扶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化行动自觉。审计厅党组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不断提升认识站位、增强行动自觉,着力推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听取意见。2021年8月以来,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先后两次赴梅寨村、桑树村和叶河村走访调研,实地查看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了解定点帮扶工作进展,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三是召开专题会议,高位部署推动。审计厅机关成立以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为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8月2日,经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正式部署开展“我为乡村振兴做什么”专项行动,全面动员各处室局和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形成人人想帮扶、人人干帮扶的生动局面。

二、精准摸排,认真筹备,开出“采购单”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审计厅党组坚持因村派人,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干部,深入细致了解掌握定点帮扶村的村情民意,为专项行动开展提供精准方向。

一是精准派人,全力保障。今年6月,审计厅结合村实际情况,优选1名正处级领导干部、1名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的一级主任科员分别任两个定点帮扶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坚持严管厚爱,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待遇,确保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二是精准摸排,开列清单。选派干部通过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向市镇(乡)领导、党员干部、能人大户和特色产业企业等征求意见建议,清查摸排村实际情况,并形成专项行动明细需求清单。

三是精准立项,细致解读。厅机关党委与选派干部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和分析研判,以切实管用为原则形成帮扶需求清单。同时,做好对各处室局和下属单位的宣传解释工作,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将专项行动打造为结合职能定位、发挥资源优势、可持续发展的定点帮扶工作品牌。

三、统筹帮扶,加强监督,下好“一盘棋”

对照定点帮扶村专项行动需求清单,审计厅党组仔细认真研究,充分发挥厅机关联系部门多、接触领域广的帮扶优势,统筹整合项目、资金、资源,科学制定帮扶举措。

一是协调资金支持,激活特色产业。今年以来,审计厅党组协调帮扶资金204万元,主要用于定点帮扶村特色产业项目启动、公共基础设施完善等,撬动乡村内生资源,抓实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是发挥资源优势,全面赋能发展。首批31个处室,从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项目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和文卫事业发展等多方面确定帮扶项目39个,明确帮扶内容、帮促举措、帮扶实效和完成时限,为定点帮扶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赋能。

三是履行审计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制定《关于印发强化审计监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十四五”高标准农田专项审计的工作方案》等,不断完善乡村振兴审计机制。先后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审计项目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健康扶贫等专项审计调查,较好发挥审计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监督保障作用。

四、全员参与,奋勇争先,画好“同心圆”

厅机关和下属单位238名干部职工结合实际,明确了具体帮扶举措,共同参与到行动中来,汇聚起帮扶的强大合力。

一是“关键少数”走在前、作表率。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深入梅寨村彩虹养鸡场、桑树村欣兴鑫舒席专业合作社等定点帮扶村乡村振兴产业一线调查了解情况,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家楷会同国网安徽公司负责同志赴潜山研究电网改造方案。今年,厅领导赴定点帮扶村走访调研合计达10人次。

二是党员干部勇担当、齐参与。各级干部职工围绕协调产业项目、农技指导等多个方面想办法、出主意、定举措,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优化消费帮扶,今年以来,厅机关累计消费扶贫24.54万元,有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三是宣传推介提热情、振士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梅寨村,开展“话脱贫•感党恩•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利用厅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做好宣传推广,讲好审计帮扶故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真正营造“一人选派、单位支持、全体有责”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