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咱建元村人

——濉溪县韩村镇建元村驻村工作队 刘虎

来源:淮北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12-28 16:31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叫刘虎,曾经是淮北矿业集团下属一家煤矿企业的员工,二十多年来一直在企业工作,从来未曾想过40岁左右的时候还能在事业上来个180度大转弯,这个转弯是那么的突然,让我毫无心理准备。

2021年6月,作为第八批选派干部,我被单位派驻到濉溪县韩村镇建元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从报到任职的那天起,我就知道至此以后必须要把工作主战场从“矿区”转战到“乡村”了。由于长期在企业工作,初次踏入农村工作这个陌生的领域,满脑子充满着忐忑感。记得那段时间,为了尽快融入工作,我加快充电蓄能,认真学习、理解和掌握中央、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相关文件精神,并主动向镇村干部学经验、向老党员取真经、向种植养殖能手讨点子。我心里明白:“只有多接地气,工作才有底气;只有掌握村情民意,才能掌握群众所急,解决群众所需,真正帮到点子上。”

刚到建元村时,正值麦收的季节,也正是防火禁烧的关键时期,看到村“两委”所有的人员都在全身心的参与到禁烧督查巡查活动中。我二话不说,换上迷彩服、戴着大草帽,随着村“两委”人员顶着炎炎的烈日对全村所有草场进行巡视,一天天过去,眼看整个人都黑了一大圈。期间有的村干部就说,“刘书记,你是上面派下来的干部,以前都是在企业机关工作,也没出过什么力,这刚到村里就受这样的罪,我们都是农村人习惯了,害怕你不适应。”每每听到这一切,我心里却清楚,这是老百姓对自己能否适应农村生活的质疑、能否真正融入建元村的质疑、能否带领建元村发展壮大的质疑。

带着这三个质疑,我决心找到破解的钥匙。农民要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于是我坚持吃住在村,白天与工作队队员一道走进田间地头、屋前檐下深入走访,晚上针对走访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汇总资料,可面对村里“无特色产业、无配套设施、无集体经济”这种现状也曾经一筹莫展过,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在看到建元村诸多困难的同时,深入发掘了该村在地理、区域、交通等方面的较好优势,并多次召开座谈分析会,谋划制定了建元村产业三年发展规划。首先从扶持壮大本土产业入手,申请各项帮扶资金150万元,采取“合作社+经营户+农户”的方式,入股村办蒙恩包装厂、农诺家庭农场和亚鑫养殖场,帮助3个项目扩大生产及养殖规模,在带动村民就业的同时,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3万元。紧接着又通过积极洽谈对接,与淮北市一家速冻食品加工厂签订合作协议,村集体以厂房资产入股加工分厂,为村集体年增收14万元,同时带动50名以上留守妇女就业。此外,我还重视开发富民项目建设,先后协助回乡村民创办了粉丝加工、阳光玫瑰种植等项目。与此同时,我们还利用选派单位的政策优势,帮助村合作社成立了建筑劳务公司,并陆续承接完成了多家单位的土建零星工程和劳务承包项目,进一步拉动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

我深知,要想赢得群众的信任,就必须先从改善村级服务设施,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2021年9月,在走访中了解到,建元村在前些年政府实施的“一事一议”项目中,在不少村庄安设了路灯,但仍然不能满足全覆盖的要求,部分联通各村的路段有缺失,特别是几个边远的老村庄更是缺失严重,老百姓晚上出行散步还是摸黑走路,对安设路灯的诉求较为集中。于是我带领村“两委”和工作队员逐村实地摸排,掌握缺失底数,并向选派单位淮北矿业集团积极申请三十余万元的帮扶资金,安装路灯150余盏。此外,在大家的努力和协调下,老百姓反映的修建文化休闲广场、加设坑塘安全围栏、增添环保设备、改善村容村貌等问题都陆续得到了解决。这一切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该村年逾70岁的李玉秀老人开心的说道:“现在党的政策真好,派驻工作队来帮扶我们,给我们村办实事,造福我们老百姓,我们一定要好好的活,享受这美好幸福生活。”

在改变村容村貌的基础上,我还注重精准帮扶。2021年12月,在一次调研走访中,了解到该村脱贫户任莉莉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自幼两腿萎缩不能行走,老公常年在外打工,多年来一个人靠借助轮椅解决生活起居问题。由于原先乘坐的电动轮椅使用时间长了,多处焊接点生锈松动,需经常性维修,加上电池老化,不仅影响行驶安全,而且对其生活带来了极为不便,一直都有更换新车的愿望。看着任莉莉期盼的眼神,就像看到了她对新家的期盼。于是第一时间与妻子沟通,表达了想为任莉莉购买一辆电动轮椅的想法,并得到了极大支持,家属还特意根据她的身体实际,对轮椅的型号做了精心挑选。收到轮椅的那一刻,任莉莉激动地热泪盈眶,逢人便夸:“我们村来了个好书记。”

在建元村工作两年多,我早已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人,常说“我就是咱建元村人,现在是今后也是,能够为村里做点实事和好事,让大家的生活更加美好,这是我的心愿,也是我们驻村工作的职责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