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更驻心 实干促振兴

——梁寨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杨占勇

来源:宿州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12-28 16:32 浏览次数: 字体:【    】

梁寨村坐落在安徽省砀山县朱楼镇,现有2101户,6586人,耕地面积有9120亩,全村共有7个自然村、19个村民组,村党组织现有党员160名、一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2014年10月,杨占勇被淮北矿业集团选派到梁寨村任第一书记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带领梁寨村实现所有建档立卡户全部稳定脱贫;2021年6月,杨占勇第八批继续留任,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衔接,带领驻村工作队制定了梁寨村乡村振兴三年规划,推进强村富民、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使梁寨村从一穷二白的深度贫困村蝶变成实现“一村多品”、村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元的经济强村。

争党建进位

驻村9年杨占勇牢牢掯住建强党组织这个“牛鼻子”,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聚好人才、压实责任,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主力军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开展主题教育和党日活动;加强党建交流、开展业务培训;促进村干部、党员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筑牢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并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带领村两委、网格员入户走访,了解群众诉求,制定并落实好为民服务“三个清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赢得了好口碑,梁寨村党组织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党组织”。

促产业兴旺

驻村9年杨占勇以“124+双百+N”的产业发展总思路、打造出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五方共赢”的发展模式,形成产业多元化,主要涉及红薯、菊花、大棚蔬果种植、鸭蛋加工、光伏发电、服装加工、黄牛养殖等七大产业,其中红薯全产业链、菊花产业链、大棚蔬果种植已经成为梁寨村的主导特色产业,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和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他通过整合梁寨村各类政策资金800万元成立安徽梁寨食品有限公司,协调选派单位淮北矿业集团投入帮扶资金490万元用于盘活土地资源,成功流转1000亩地建成红薯种植基地,引进了新品种、新技术和现代化生产线,帮助梁寨村发展本土特色,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红薯”产业项目。注册了“薯卖郎”和“薯货郎”商标,创建梁寨村自己品牌,常年把生产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9万元,并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他帮助梁寨村禾田家庭农场从黄山市引进菊花多个品种有黄山贡菊、亳菊、滁菊等,并建成400亩菊花种植基地,开展订单式种植,带动村民参与种植和田间管理,收入逐年攀升,村庄房前屋后种植菊花,既绿化环境、美化村容村貌,又能采摘商品菊花带来经济收入。

他帮助梁寨村利用上级扶持资金280万元,(其中淮北矿业集团投入帮扶资金120万元)建成200亩果标准化蔬种植产业园,发展蔬果种植产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3万元;并积极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以蔬果种植产业园为中心逐步形成以西瓜、豆角、莴笋为主流的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村民一起种植,规模近千亩,引进了新品种,增加产品种类,尝试大棚南瓜、西瓜新品种种植,实现了种植品种多元化。

他利用上级扶持资金125万元,建成高标准蔬果育苗产业园,发展蔬果育苗产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5万元;2023年梁寨村高标准育苗产业园项目二期正在推进,项目年底结束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也为村民拓宽了就业渠道。

助人才聚拢

驻村9年,杨占勇带领村两委坚持以“走出去、带进来、广培训、促发展”的发展理念,组织党员、村干部走出去到河南、山东、江苏等地学习先进的产业模式,生产、管理经验,帮助大家开阔视野,理清思路,把好的经验做法带进来,培养本土人才;以“引项目、聚人才、谋发展”的人才理念,不断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返乡有志青年干事创业,留住返乡能人;聚拢种植能手、养殖能手、返乡青年共同发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1、搭建平台、培育本土能人

驻村9年,杨占勇带领驻村工作队抓住村委党员、先富党员等少数关键,组织村组干部、党员外出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开阔思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少数党员的示范带动,搭建发展平台,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动力,营造村党员干部创新创业氛围,培育本土能人。

2022年他组织村两委成员尉言齐带领蛋鸭养殖户外出考察蛋类加工项目,学习蛋类加工技术。他积极对接县人社局争取政策,帮助办理创业贷款70万元,成立砀山县梨香百味食品有限公司,建成蛋类加工生产线,注册了商标,打造品牌、对接市场。目前该公司已吸收12户蛋鸭养殖户发展蛋鸭养殖项目,养殖蛋鸭6万只、日产蛋5万枚,并带动周边村民34人就业。

2、筑巢引凤、留住返乡能人

驻村9年,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才在家门口干事创业是杨占勇谋划最多的事。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争取相关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返乡有志青年干事创业,让他们能回来、留得住,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他通过对接人社局争取政策办理创业贷款20万元,帮助返乡青年孙玉珍创办诗依侨服装有限公司,并梳理村里的留守妇女组织培训,为该公司解决用工难的问题,使该公司从最初4、5个人的家庭作坊,逐步发展成为拥有80名固定员工的服装加工企业,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留守妇女和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实现了企业和村民的双赢。

他积极引导返乡人员加入到竹园村尉军团的西瓜种植合作社,让尉军团传授西瓜种植技术、分享种植经验,带领大家一起发展西瓜种植产业,抱团发展、共同致富。该合作社有西瓜种植大棚100座、占地200亩,种植的“小金人”、“小糖丸”已经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2023年竹园村西瓜种植收入超过200万元。

建美丽乡村

驻村9年,杨占勇带领驻村工作队从选派单位淮北矿业集团争取了328万元的帮扶资金,实施双基建设项目18个,先后修建便民桥5座、安装太阳能路灯164盏、安装坑塘护栏2100米、修老年房水泥路120米、疏通沟渠320米、更换排水管路260米,修建文化墙100米、为梁寨村卫生室捐赠医疗设施、完善基础设施、为梁寨小学修建篮球运动场、为梁寨村捐赠环卫电动车18辆、配置户外垃圾桶100只、修建文化广场近2000m2、老年活动室、配套健身器材,并积极推进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使梁寨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了新台阶,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改善人居环境、培育卫生习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了为民服务质量,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树文明乡风

驻村9年,杨占勇带领驻村工作队大力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分别在文化广场、道路两侧制作牌板、墙面彩绘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培育淳朴民风;积极协助村两委推进暖民心工程,通过建设老年活动室弘扬孝道,开展送温暖,倡导敬老、爱老,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社会风尚;倡导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活,通过建文化广场、配套健身器材,开展体育和娱乐活动,联系送戏下乡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驻村9年,杨占勇始终坚守驻村初心和选派使命,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本色;思路明确、实干担当,让梁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村民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赢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