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亲来驻村——记省水利厅驻韩庄村工作队副队长刘继青

韩庄村第一书记、省水利厅驻韩庄村工作队队长 臧东亮

来源:阜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12-28 16:42 浏览次数: 字体:【    】

“晚上不在驻地吃饭了,我去看看我父亲……”11月20日傍晚,刘继青从村里走访回来跟队友交代了一下走访情况,就匆忙赶往新集老年公寓照顾年迈卧床的老父亲。

今年49岁的刘继青是颍上县水利局职工,从2021年9月起,在结束第七批驻村帮扶工作不久,又再次主动请缨参加第八批驻村帮扶工作,并作为省水利厅驻韩庄村工作队副队长来到颍上县新集镇韩庄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023年3月,年迈的老父亲突发脑梗卧床不起,身边时刻需要家人照顾和陪伴。突如其来的变故,一时间让刘继青不知该如何是好。

提前结束驻村工作回去照顾老父亲,还是怎么办?老父亲病倒以后,刘继青一次次在心里问自己。作为家里的老大,怎么能放得下需要照顾的老父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工作队副队长,又怎么能就这样放下自己手中的工作离开热爱的乡村和需要帮助的父老乡亲,说走就走?经过再三考虑,刘继青决定带着父亲来驻村,将老父亲接到了帮扶村所在乡镇的老年公寓,家中还在上幼儿园需要接送的小女儿由妻子负责照顾。

白天走村入户,查看施工现场,晚上去养老公寓看望照顾老父亲,照顾洗漱,按摩手脚,直到老父亲入睡后才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就这样刘继青在忠与孝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开始了带着父亲来驻村的生活和工作,继续在驻村岗位上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刘队长,你总算回来了,都等你一上午了,我家的灯泡坏了,快来帮我换一下。”刚刚从村里回来路过焦大妈家门口时,刘继青被拦了下来。焦大妈一个人在家生活,孩子们都在外打工,家中灯泡已经坏了好几天,晚上生活非常不便。刘继青二话不说,立即找来梯子取下旧灯泡换上了新灯泡。焦大妈看着重新亮起来的灯泡,拉着刘继青的手说:“真是太好了,多亏了你们,晚上不用抹黑了……”

“别人下雨往家跑,水利人下雨往外跑,在村里我们也要经常在下雨天出去转转,看看群众家里的房子漏不漏。只有深入到群众家中才能知道群众有哪些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刘继青经常这样说。

2022年7月的一个下雨天,在走访中遇到五保户祝老汉着急忙慌的冒雨赶路,上前一问,原来是家里的屋顶漏了急着去找人维修。刘继青立即来到祝老汉家中,屋里屋外仔细查看,查明了漏雨的原因和漏雨点后,他冒着从屋顶滑下摔伤的危险,冒雨爬上屋顶将破损的瓦片进行了更换。第二天,他又专门跑到祝老汉家中确认确实不漏了才放心。

几天前,当走访到蔡庄村民组刘素珍家门口时,看到屋里冒出黑烟并伴随着浓烈刺鼻的味道,刘继青赶忙进去一看,原来是洗衣机着火了,刘素珍和邻居正在往洗衣机上浇水,但因水无法渗透到着火部位,火势得不到有效控制,大有继续蔓延之势。刘继青当即拨开群众将洗衣机抱出屋外倒置在地上,将水直接浇在着火部位,很快就扑灭了火势。

“他就是这么一个既能深入群众,性格随和,又能和村民聊得来,在村民有需要的时候能站得出来的人。”韩庄村村委会委员王娟感慨的说到。从帮群众换灯泡到帮助群众救火等等,一桩桩一件件,无不饱含着刘继青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为民办事服务的浓浓真情。

“这两座桥的设计要再进一步优化,桥顶高程要再降一点,这样才能更加方便群众出行,达到既美观又实用的效果……”、“施工前要放线,要标明施工范围,施工过程要严格按照设计来……”、“桥面混凝土浇筑一定要等到底层泥土完全压实以后才能进行……施工现场工人一定要带安全帽……”乡村建设离不开沟渠整治、桥涵修建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水利科班出身的刘继青,有着多年的水利等项目设计和现场管理经验。驻村帮扶以来,刘继青主动为到村的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从前期现场勘查到方案设计再到实施现场指导等方面的一条龙服务,有效有力的保障了村“双基”建设的顺利实施。

驻村以来,在刘继青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韩庄村累计争取各级项目资金960万元,实施水环境治理、水土保持、水系连通等项目11个,拆除堵坝15处、修建桥涵44座、治理沟渠10.5公里(其中生态护坡1070米)。帮助联系到村项目3个,落实资金410万元,其中桥涵修建项目1个,落实资金60万元,修建桥涵7座;产业发展项目1个,落实资金150万元,建设70亩钢架大棚;道路修建项目1个,落实资金200万元,修建道路1公里。另外还争取到社会捐赠帮助村里维修更换年久失修太阳能路灯22盏,在村主要路口安装交通安全提示牌和爆闪灯9套,提高了群众出行安全系数,韩庄村的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有效提升,群众的生活状况也都有了很大改善。

“继青同志对乡村有感情,真心实意为民办事服务,工作认真负责,在履行驻村工作职责中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无怨无悔奉献在基层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颍上县新集镇人民政府镇长李锋这样评价。

在忠、孝之间,刘继青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入党宣誓时的承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了乡村振兴事业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