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镇白塔寺村驻村故事

——金安区张店镇白塔寺村第一书记 刘瑞

来源:六安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12-28 17:4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6月9日,刘瑞从市委政研室来到九十里山水画廊的金安区张店镇白塔寺村,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农村遍地都是金,就看用心不用心

刘瑞刚到村时,白塔寺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16.2万元。他很着急,用一个月时间跑遍村内所有的脱贫户和能人大户,问需问难、问计问策,梳理制约村发展的短板弱项5方面16条,与村“两委”逐条研究、逐项解决,并形成“一主两翼十转变”的总体规划。

两年多来,在规划的引领下,白塔寺村2022年度集体经济收入达65.3万元,较2020年度“翻两番”,成功跻身经济强村行列,今年预计将突破100万元。

流转土地分租金。该村耕地面积4172亩,集中流转的只有200亩。刘瑞调研后,针对村地块小而散、地势起伏大、地力等级低等特点,实施了耕地现状图、种植规划图、品种布局图“三张图”机制,努力回答粮食“种什么”“谁来种”“怎么种”问题。

经规划调整,白塔寺村粮油作物种植面积由3811亩提升至6044亩,复种指数由1.11提升为1.67。在“三张图”机制实施下,村集体集中流转土地600亩,全面推行稻油、稻麦轮作,实现了村民租金增收与村集体经营收入的双提升。

销售产品赚现金。大圣脆桃交易中心是张店镇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交易市场。去年4月,市场遭遇火灾,企业主多年积累,付之一炬。“工作队支持了10万元,帮助我恢复生产。”企业主王飞说,刘书记一直建议我好好发挥种桃大户示范作用,今年4月,我们开办了桃树种植技术培训班,免费为周边200名桃农技术培训。培训反响很好,桃农技能提升的同时,也保证了市场的货源品质。

如今的大圣脆桃交易市场,已成为金安区出货量最大的脆桃市场,每年交易量达6000万斤,产值2亿元以上。

能人回归带真金。村民张家阳常年在外地从事鲜果购销产业,一直有在家门口创业的意愿。刘瑞得知后,带领工作队副队长赵有安与他深谈,先后到陕西西安、洛川等考察水果项目,一起谋划产业。

村民谢先保有一块9亩地皮,一直想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但找不到方向。刘瑞协同六安市驻沪招商中心,一起到浙江嘉兴等地招引食品加工企业,促使闲置地块尽快发挥效益。

诸如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工作队通过新媒体等方式,广发“英雄帖”,就是想让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荣归故里”,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比学赶超拿奖金。刚驻村时,原村书记已经快70岁了,“两委”班子平均年龄52岁,党员平均年龄57岁,65岁以上占比五成,整体干事精气神不充沛。刘瑞意识到,应当多管齐下,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一方面,他抓住“两委”换届的时机,推动班子平均年龄下降9岁。另一方面,他宣讲阐释市区集体经济奖励办法,激发大家干劲拼劲。

2023年6月17日,对村“两委”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金安区委组织部举办了2022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村绩效报酬兑现会,村“两委”成员拿到近5万元奖金,这在村史上是第一次。

走一走转一转,矛盾化解一大半

驻村伊始,刘瑞在包片干部指导下绘制了“村民地图”,用3个月时间带领工作队遍访村民,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

公共服务:用“新机制”解决“老问题”。“刘书记,你是不知道,我们大坝周边4个村民组300余名老人孩子每天要步行1公里才能坐上公交车。”村民朱守法在2022年一次“板凳会”上说道。

刘瑞了解后,到现场测量复核,大坝组东侧的许粉坊站到西侧的西塘站,相距2km。他查阅了有关规范,先后5次奔走市、区交通等部门申请争取,终于在一个月内得到支持,新增了公交站——大众站。

“嘀嘀嘀、嘀嘀嘀”,12月的一个早晨,正在洗漱的刘瑞忽然听到警报,打开手机查看,原来是独居老人李克文“呼救”。他立即电联村书记,一同赶往老人家中查看。

在2022年底“防重症、保健康”工作中,刘瑞网购、安装了20台无线呼叫器,一头连接着孤寡老人,一头连接包片干部和第一书记的手机。老人一旦突发高烧或意外,可一键呼叫村干部。

这些都只是白塔寺村为民办事的剪影。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实施了“四联系、四互动、四提升”行动,从四个维度上分类帮扶、分片包保,累计开展活动150余次,解决诉求320余件,兜牢全村民生保障的“幸福线”。

基础设施:用“小补丁”升级“大工程”。“不少村民门口都是泥土路,一下雨就没法走,周边村民意见很大。”驻村不久,晁大庄组村民晁家兄弟就找到刘瑞反映,仅晁大庄一个组就有1公里多泥土路,急需改造。

刘瑞了解后,带领村“两委”对全村所有入户泥土路进行了摸排、测绘,建立84户4.8公里待修“户户通”工程清单。他对村“两委”说,我们现在完善基础设施,要告别大拆大建,应当坚持“留改拆”并举,通过“缝缝补补”实现“微改造”。如果修水泥路,争取的50万元只能修1公里,如果修砂石路,就可以修5km,满足全村村民出行需求。

按照这个思路,村“两委”将全村84户泥土路、断头路全部升级为砂石路,同时还实施了农田水利工程、街貌提升工程,补齐村基础设施的短板。

带领留守人群唱起来、跳起来、学起来

驻村伊始,刘瑞在走访中感到村一些留守人群陷入了“无固定工作、无稳定收入、无健康文娱活动”的处境,他提出要创建“白塔”系列党建品牌的想法,通过建设一些公共空间,举办一系列活动,促使该村形成良好村风民风。

白塔寺村有了动感“夜生活”。争取10万元,创办了“白塔之声”村民文化礼堂,常态化开展系列活动式,把文明实践站打造为村民的“精神加油站”“志愿服务站”“幸福生活站”。

“每晚7点,我们20多个老姐妹就集结在村部广场,跳广场舞,村部还给我们每个人都配备了衣服鞋子哩。”村民孙宜红介绍,作为张店镇的优秀广场舞队,白塔寺村广场舞队还曾参加区级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你是谁、为了谁,我的战友你何时回......”村民姜玉在白塔寺村首届“乡村晚会”上高歌一曲。“白塔寺村‘村晚’与其他地方不太一样,我们没有邀请专业的‘戏班子’,全部由本村的老师、村干部、粮站站长、留守儿童表演的。”村书记张光照说。这样的“乡村晚会”,我们今后还将多办。

白塔寺村办起了“老年大学”。为解决留守老人精神空虚、文化生活匮乏等问题,刘瑞创办了村老年学校教学点,定期把村民召集在一起,分期举办生活小妙招、安全知识、应急知识讲座等,讲座现场注重互动,确保教学内容村民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白塔寺村还组织村民参加趣味“叠被子”大赛等,通过1分兑1元的“文明积分制”,激励村民参与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共有151位村民兑换了价值1万元奖品。

山水画廊、脆桃飘香,稻麦金黄、欢颜和畅......行走在如今的白塔寺,一幅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映入眼帘,“二十字”总目标正激励着全村干部群众“加油、努力,再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