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建设推进乡村治理 持续脱贫成果巩固成效

——含山县驻骆集村工作队 宫小刚

来源:马鞍山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12-28 17:48 浏览次数: 字体:【    】

宫小刚是一个普通的司法人,却把自己置身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前沿;他是村民口中的小宫更是村民信任的驻村干部。含山县检察院作为驻村帮扶单位,2021年选派了他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期间,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法治的沐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忠实。

以法追诉挽损失

“真的感谢驻村工作队检察院同志的帮忙,本来没指望的蔬菜大棚20万元损失,竟然追回来了……”村民代表们激动地说。

这事还得从2018年说起。含山县仙踪镇骆集村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县政府为了尽快让该村脱贫,投资60万元,在该村建起了38栋蔬菜养殖大棚。大棚建好后,村民因缺技术缺资金,转包给外来个体户娄某种殖,承包期为三年。但娄某管理不善,不仅蔬菜种植年年亏损,还将部分大棚严重毁坏,给该村造成数十万元损失。这对贫困出列村来说真的是雪上加霜。

刚来骆集村驻村的县帮扶工作队成员,县检察院干警宫小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向县检察院汇报了有关情况,在院里的支持下,决定拿起法律武器,以诉讼方式追回损失。为了鉴定蔬菜大棚损失数额,他与工作队同事通过多番努力,将损坏的大棚部分材料带到马鞍山市鉴定机构进行鉴定,有了鉴定报告,确定了损失金额。然后与律师及法院工作人员多次沟通协商,最终拟定了租赁合同纠纷诉讼文书。为了集体资产不被流失损坏,他们力排重重困难和阻力,最终将造成蔬菜大棚资产损失的承包人娄某诉讼到法庭。2022年9月,法院判决娄彦峰赔偿蔬菜大棚各类损失费近20万元。一年后的今天,经过宫小刚等人的多次催促,县法院将赔偿损失款执行到位,挽回脱贫攻坚时间蔬菜大棚资产损失20万元。他与他的同事们,不怕困难,开创了利用法律武器坚决将农村国有资产挽回损失的先例,对农村类似资产毁损问题有重要法律借鉴意义。

普法宣传不放松

“感谢你们驻村工作队的关心,像聚会喝酒这种事,我们身边比较多,劝酒也是大家闹起好玩,万万没有想到出问题还要承担法律责任,我要给我身边的朋友讲一讲。”2023年5月2日上午,含山县检察院驻骆集村工作队宫小刚和他的工作队同事们深入村民小组开展“法治小课堂”活动,为骆集村村民群众发放法治故事宣传单,并以现场会的形式向村民群众宣讲“法治小故事”。“大家都说说,让他们多注意,下次就不要乱劝别人喝酒了,出事了要承担法律责任法的。”村民余某说道。另外针对农村交通法律这块,小宫同志结合帮扶单位含山县检察院近几年起诉的一些典型酒驾处理案件以案说法让村民知道触犯酒驾刑法的严重性。“原来酒驾承担的法律责任这么严重,如果判刑还会影响以后孩子们考试政审,不划算啊,以后再也不敢喝了酒抱着侥幸心理在这些乡村小路上开车了”村里刚买了辆新车的小王喃喃自语道。

在日常工作中,宫小刚时时注重对村民的法律教育。注重以案释法,以法治小故事释法,让群众听得懂,看得明,记得牢。特别是对外出务工的村民群众,强调要注意出行安全,在发家致富的过程中,要学法守法,运用法律武器保障自己和家人的财产和生命安全。每次宣传活动结束后,村民们都认为,通过宣讲“法治小故事”,让大家在通俗易懂的故事中学习法律,增强了法律意识。小宫真正将司法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以法调解保安宁

“刚听了检察院小宫同志的法律讲课,我觉得我儿子和儿媳离婚问题要慎重,我回去把听讲的婚姻和财产等法律情况向他们转达,让他们不要冲动”村民夏某说道。2023年6月份,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提高仙踪镇骆集村村民法治思想,作为一名检察系统法治工作人员的他 ,利用一次2023年度骆集村民大会之际带领村民代表和网格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并结合民法典与农村群众关系最紧密的宅基地、继承、婚姻等篇章领域,现场向村民群众讲述一些宅基地纠纷、赡养抚养、结婚离婚财产纠纷等法律案例,倡导村民为人处世用法维权解决矛盾,做好法治时代下遵纪守法的公民。宫小刚这几年,先后调解了十多户家庭矛盾纠纷,如张某的离婚案,李家的赡养老人纠纷,还有两次邻里之间的伤害案,在宫小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的教育调解下,均较好地解决。村民们说:“还是懂法律的小宫能来事。”渐渐地,村民们一有矛盾纠纷,都会找宫小刚和他的同事们调解,他们说:“小宫我们信得过。”

初心不因冰霜而改变,使命不为风雨而淡忘。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帮扶单位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宫小刚与帮扶工作队同志心系百姓无愧岁月,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不断传播法律文化,努力将帮扶村建设为乡村治理有效的美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