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班岗 守在老牛埠

——无为市牛埠镇牛埠社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韩光胜

来源:芜湖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4-01-02 11:3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6月,骄阳似火。

带着组织的重托与信任,带着自己“守好最后一班岗”的执着,我奔赴新战场、履职新岗位:牛埠镇牛埠社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

当接到组织部门和单位的安排,让我奔赴新岗位的时候,我已56岁,本已可以“退居二线”,到单位打打卡、带带新人、搞搞后勤,过上没有业务压力、没有竞争张力的“安逸生活”。

起初,家里人也是反对我去牛埠驻村的。父母怕我离家太远,在南陵老家、合肥新家、牛埠新岗位来回奔波,太辛苦;妻子开玩笑的说“老韩,你‘年事已高’,可不年轻了啊,在金融行业干了几十年,还要去农村研究新业务、开拓新事业,别到时候身体受不了,工作也没做好,辜负了组织的信任、让当地百姓失望啊。”我告诉家人:为民服务是没有终点的,组织上信任、单位里安排,我义不容辞!老骥伏枥,我有决心守好最后一班岗、在乡村振兴新岗位上做出新成绩!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第一次来到了牛埠镇,这个之前只闻其“名”、不见其“镇”的地方,当地人告诉我:牛埠镇又叫老牛埠,不仅仅是因为历史悠久,也有地方偏远、在“老山里”的意思。

初来乍到、“人地两疏”,听到这些,我表面镇定自若,内向却也“彷徨”,我以前是搞企业的,现在是带领一个村前进,范围更广、责任更重,工作完全不一样;面对着“老牛埠”的新环境、面对着人口流失、人才缺失、产业薄弱等现状,我一时不知道乡村振兴该如何去推动、农村的发展该何去何从,不知道农村的建设该如何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燕辞故垒更图新”,带着迷茫、带着疑问,我开始了走村入户、一线调研。问题比我想象的还要严峻,不仅仅是人口数量上的流失,而且也有人口结构上的失衡,留下来的基本上是老人、妇女、儿童;不仅仅是人才匮乏,而且“有文化”的多数为体制内的公务员、教师、医护人员、村干部等,连很多老党员们也只有“行动力”而缺乏“理论力”;不仅仅是产业薄弱,而且仅有的产业基本上囿于年复一年的小农经济泥沼;不仅仅是造血能力差,甚至连吸引投资、借助外力的能力也很弱... ...

哪里是薄弱点,哪里就是攻坚点!

乡村振兴理论先行,理论指导乡村振兴方能行稳致远。党员干部、当地群众们“理论力”不够,那就“恶补”!构建一张“学习网”,依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村民代表大会”、微信群、社区广播等载体实现线上线下组合拳,针对特殊情况老党员和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的流动党员,我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送学上门”和“线上课堂”活动,确保党员学习“不缺课、不掉队”,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代领社区“两委”组织了多场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党课、专门培训、针对考试、演讲比赛等,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能在社区扎下根、发好芽、长成树。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人力资源,而吸引人才回归最大的利器便是经济基础,但这恰恰是我们的短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经济基础的短板短时期无法逆转,但是我们可以扬长避短、“另辟蹊径”,先从“短平快”入手,通过强化服务,提升软实力来吸引人才回归。一方面我们围绕“狠抓软实力、提升服务力”的原则,成立了“牛埠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牛埠社区‘小板凳’宣讲队”、“芜湖市中医院-牛埠社区义诊队”等服务组织,组建了涵盖“乡村振兴、妇联残联、民政救助、教育医疗、政策咨询”等多个方面的微信服务群,公布了驻村工作队、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手机号码,方便群众通过网络、电话咨询政策、办理业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方便群众找到组织、增强归属感;另一方面“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优秀的“两委”队伍对服务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我们工作队深度参与了社区换届选举,确保选出老百姓信任、满意、能力强的工作队伍,通过层层筛选最终组建了一支优秀的干事创业、服务百姓的队伍。同时积极组建网格员队伍,将服务注入“毛细血管”、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工作队带领网格员主动上门服务、及时汇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服务群众,让群众办事舒心、有归属感。

乡村振兴,经济是基础,产业是支撑,光靠“服务取胜”难以“胜的彻底”。“老牛埠”作为资源有限的偏远地带,我们更要聚焦有限的资源,以产出更大的效益。一方面,我们一直在探索、筹建、壮大“牛埠品牌”,我们整合牛埠社区种粮大户、粮食加工企业、商超等力量,将牛埠社区优势产业凝聚成链,发挥品牌效应,打破过去处于产业链底端、赚“辛苦钱”的格局,谋划在粮油生产、米面加工、粉丝制造上下功夫,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提升经济效益。目前,牛埠品牌--“竹丝湖生态农产品”已经注册成商标并投入生产。另一方面,我们盘活现有资源,充分挖掘资源潜力,经过多方走访调研、研究讨论,通过对过去集体资源分开发包租赁方式进行变革,建立集体资源资产统一运营模式,统一将王家圩、机坊山边林地进行网上竞价发包,仅此一项每年可为社区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依托鑫洁粮食联合体、王小平家庭农场等发展优质稻品牌粮生产,共占社区种植面积50%以上,能为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组织环卫工人劳务收入40万元,此外“一村一品”、特色种植业示范基地、光伏基地等,也都大大提升了我社区的经济收入。

船到中流,更需奋楫扬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现在的牛埠社区,虽有所成绩,但离组织和人民的期待还有非常大的距离,我们自当抖擞精神、奋楫扬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到2024年6月,三年驻村任期就要结束了。

但正如二十大报告所强调的“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为老党员、老干部,自我革命更不能歇,不能因为“船到桥头、车到站”而有懈怠精神、冒出“躺平”思想,要牢记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没有稍息,只有正步!

我在此表态:只要组织需要、只要百姓需要,哪怕退休了,我也愿意、也乐意继续驻村,继续在希望的田野上挥洒汗水、播种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