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暖心路”修到群众“心坎”上

——宣城市宁国市政府办派驻宁国市西村村第一书记 龚庆

来源:宣城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4-01-02 11:3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作为一个从农村大家庭走出来的一员,我对脚下的道路有着特殊的情感,也深知道路的好坏直接影响农村日常生产生活的开展。2021年6月,组织派我到宁国市港口镇西村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要致富,先修路,乡村振兴,修路先行。条条大路勾连起来的,不仅是便捷的交通环境,更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希冀。自此,也开启了我在西村三次修路的故事。

西村村位于宁国市港口镇东南陲,东临水阳江,南西北三面环山,县道枫港路穿境而过,成为西村村与外界连接的主要道路。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前来旅游度假,西村也逐步发展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可是通往景区最后几公里的道路较窄、路况较差,旅游大巴车根本无法错车,一到节假日和旅游旺季,自驾游车辆就堵在了路上,给游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同时周边村民出行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车辆、行人之间的小磕小碰时有发生,成为群众关切的焦点问题,驻村以后很多村民都第一时间找到我,向我反映问题,表达修路诉求。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一段时间的入户走访,我发现狭窄的道路不仅造成交通拥堵,还对村里农林产品运输带来不便,已经影响到老百姓的“钱袋子”。于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修好这条民生路、产业路、幸福路。可想要提升县乡道路谈何容易,土地限制多、资金需求大,村集体根本无力承担。看着村民们焦急盼望的神情,工作队知道等不得、慢不得,发挥自身熟悉项目工作特长,积极协调派驻单位宁国市政府办,多次邀请市政府领导实地调研,在推动项目落地方面“出力使劲”,很快便有了道路改造提升的项目计划。修路是村里的大事,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工作队“趁热打铁”,会同“村两委”挨家挨户,向道路沿线村民做思想工作,村民们一听是拓宽提升道路,纷纷将自家院墙向里重做,让出面积给道路公用。仅用两个星期时间就完成项目沿线土地征用,保障了项目按时序施工。当年8月,投资1000万元的枫港路西村段道路改造提升工程顺利实施,历时一个月建成通车,原有5米路面拓宽至6.5米并进行了“白改黑”,路两旁种植了景观花和景观绿植,村口新增2个景观小品,极大地提升了景区对外交通承载力和村庄形象,得到了村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道路一头的问题解决了,另一头的问题又出现了,西村桃园村民组是宣绩高铁一处隧道施工所在地,每天有大量运输卡车通过村组道路和枫港路向外运送洞渣,重车长期的碾压使道路破碎严重,坑洼不平,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且这段道路临水临崖,群众出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每次去镇上开会经过,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也下定决心要修好这段路。首先协调中铁五局取得了他们2022年9月底前完成洞渣工程的承诺函件,再协调本地爱心企业家出资60余万元,用2个月的时间对桃园村民组道路和枫港路进行路基病灶修复、水稳层浇筑,然后马不停蹄多次赴市交通局对接协调,在2023年农历春节来临之前完成了该段道路的沥青摊铺,确保了西村群众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出行安全。

外部道路畅通了,内部道路提升列入了工作队的议事日程。西村村庄内部主干道总长2.5公里,路两头接入枫港路形成环线。之前的一位爱心企业家捐资已将其中1公里进行了改造提升,摊铺彩色沥青,剩余1.5公里仍为水泥路面,且因进出村庄车辆较多,路面破损严重。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工作队向村民们作出郑重承诺,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多次到相关部门协调争取,成功拿到了市交通局130万元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资金和1.5公里村庄道路“白改黑”计划。在工程设计阶段,工作队会同“村两委”挨家挨户征求沿路村民意见,把大家的所想所盼征集上来,让道路提升方案的设计和执行更加科学合理,符合群众需求。同时,统筹安排、科学调度项目施工时序,2023年上半年首先完成了村庄主干道路下的污水和自来水管网铺设,以避免道路重复开挖。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在工程施工阶段,把道路质量作为监督重点,工作队在现场全天候开展监督,在修复破损路面后,采用新型彩色颗粒油漆作为路面材质,并抢在端午节期间将彩色沥青路面摊铺到位,实现旅游步道闭环,景区基础设施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三次修路筑起了一座驻村工作队与群众之间沟通联系的连心桥,群众越来越相信工作队,有困难都主动向工作队反映。

除了道路建设,西村村今年还有精品田园酒店、省级中心村、水源地保护等重点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6000多万元。眼望西村建设热火朝天,入户走访调研时,老乡们给予了驻村工作队最大的肯定:“给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给你们点赞!”得到了群众的认同,我心里也感到热乎乎的。旧貌新颜,枫港路的改造,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彰显了驻村工作队的初心和使命。但我深知修路只是为村民们服务的一部分,今后将与村两委一起为西村村的发展做好谋划,为村民服务好、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让西村村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