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驻村人”

——东至县泥溪镇河庙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凌士刚

来源:池州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4-01-02 11:3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6月,凌士刚从东至县委组织部选派到本县的泥溪镇一个最偏远的山村——河庙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到村的第一天,他就暗下决心,不干则已,干则必成,一定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深思远虑夯基础,让组织“强”起来

“作为县委组织部选派的驻村干部,理所当然要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到村工作的第一要务,必须要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的任务。”凌士刚从驻村开始就对自己提出了要求。河庙村是换届重点村,27个党员还带着群众分派系。为抓好换届工作,他不怕身陷矛盾,主动请缨担任选举委员会主任,多次找村“两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多轮次走访老党员、村民代表,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带领驻村队员多次协调换届工作中的矛盾。最终,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换届后,他又带领村“两委”对党建阵地进行升级改造,村里无资金,他就自筹资金建成了21平米室外电子屏幕,搭建300平米室内远教舞台等,为村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提供了新的舞台。一直以来,河庙村发展党员矛盾就多,导致村党组织一直缺乏新鲜血液补充。去年的腊月二十八下着纷飞大雪,因第二天要开党员大会讨论党员发展的事情,消息一出,党员微信群里就炸了锅,相互指责,矛盾重重。凌士刚就顶着严寒,和村书记坐在办公室商议,与党员沟通,直到第二天凌晨的二三点。后来,为了解决党员发展矛盾问题,凌士刚多次到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汇报,深入了解农村党员发展相关规定。反复与党员谈话沟通,缓和党员发展矛盾。现在,河庙村党员发展的尖锐矛盾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实现了党员发展的正常化。

百计千谋促发展,让产业“兴”起来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河庙村之所以是乡村振兴重点推进村,就是因为集体经济薄弱。为改变这一现状,凌士刚主动带领村“两委”多次对接相关部门,了解相关政策,争取项目支持。面对村里“林多地少”的情况,凌士刚首先想到的就是盘活山林和有限的土地资源,对2万亩山林和600亩土地进行流转。现在,河庙村已流转3000余亩山场栽种红枫,流转200余亩土地进行稻烟轮作,这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河庙村曾有一块近百亩的油茶园,因缺乏经营资金和经验,导致茶园荒芜。凌士刚了解情况后,心急如焚,一直对村干部说决不能让这块地再荒下去,不仅村集体没有收入,村民们的土地流转费用都得不到保障。于是,他和村两委多次到林业部门对接,主动向乡镇汇报。终于在他和村两委的努力下,争取了相关资金对这块油茶地进行重新开垦,现已重新发包给种植大户经营,既解决了茶园荒芜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和群众的收入。紧接着,他又带领村“两委”争取道路拓宽工程,修整了进村道路——虎岭路,自筹资金硬化夏冲道路,建造徐坡桥梁,修复双丰河堰,建设联塘路灯等等,大大完善了河庙村公共基础设施,这都为河庙村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待到漫山遍野的红枫成林后,河庙村将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想方设法解民忧,让群众“乐”起来

“我们终于可以喝上纯净又甘甜的山泉水了”。河庙村村民们兴奋地说。河庙村地处东至县偏远山区,离泥溪集镇足足有8公里的路程,曾是全镇13个村唯一一个没通自来水的村,解决群众饮水安全是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了解情况后,凌士刚第一时间就与村“两委”一起,积极争取180多万元的引山泉水工程项目。为了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他多次与施工方联系共商方案,多次现场督导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牵头协调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2021年底,项目顺利完工并通过验收,引山泉管道已在全村贯通,全村419户1491人终于告别了“望天喝水”的日子,特别是脱贫户家庭,还免去了开户的费用。村民们喝着比城里自来水还甘纯的水,纷纷夸赞这是凌士刚及其队员到村后办的第一件大实事。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解决村里帮扶力量的不足,凌士刚主动出击对接东至县最大的国有建筑企业--安东盛光全面帮扶河庙村,安东盛光被他的真诚和执着所感动,承诺一年至少帮助村里办1件像样的实事。现已主动帮助村里修建了休闲广场、健身广场和村组道路等。村里的脱贫户江小凡,去年养了300多头土猪滞销,凌士刚了解情况后,主动到县城帮忙联系销售。由于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江小凡信心十足,今年想扩大养殖规模、新增养殖品种,新建养殖场处于泥溪、官港两个乡镇之间,凌士刚就多次往返于两镇,请求两镇领导沟通协调,最终办理好新建养殖场土地利用相关手续。江小凡感激地对他说:“不是书记你牵头帮我想办法跑部门,这些手续我是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样直接为民办实事的例子很多,帮助脱贫户销售茶叶,他亲自开车送村民到县城医院就医,帮助协调解决治疗费等等,驻村以来,凌士刚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急难愁盼的身边事,赢得了群众交口称赞。

不遗余力促文明,让乡风“淳”起来

河庙村是信访矛盾比较突出的村,村里有2个长期信访人员,多年的信访诉求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凌士刚在村经常跟村两委同志说,“一枝一叶总关情”,信访工作不仅要讲理、讲法,更要讲情,化解信访矛盾需要始终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坚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凌士刚刚驻村不久,信访户张某就进京上访,他就跟着镇领导及村支书等几人来到张某家,大家道理讲了一大堆,张某根本听不进去,最后大家不欢而散,甚至是被撵出了门。后来,凌士刚又坚持不懈多次到张某家上门走访,彼此沟通交流,了解张某的真实诉求。考虑到张某因病在家,没有生活来源,凌士刚又给他安排了村里的防火宣传、自来水管理等公益岗位增加收入。去年,张某血糖突然升高到四五十个点,凌士刚发现立马开车送到县医院治疗,医生说再来迟点,张某的身体就有大危险了。考虑到张某的困难,凌士刚还主动帮助支付了部分医药费,凌士刚又照顾其饮食,固执的张某感动的流下了眼泪,现在,张某不仅不提上访事宜,还积极帮助村里做其他群众的思想工作,多年的信访问题已彻底解决。今年,在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支持下,凌士刚又通过协调彻底解决了邹某多年信访问题的根源——与邻居间的水沟问题。正是因为凌士刚通过这种方式与信访人员建立起感情信任,才赢得了信访人员的满意和认可。

驻村帮扶工作任重而道远,驻村之初,凌士刚在微信朋友圈写到:“一朝驻村踏征程,风华几载助振兴,人生风雨何所惧,一片丹心期凯旋。”现在,他在村一天,就始终想着为河庙村再多办点实事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