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红色大山里闪光

——太湖县刘畈乡刘畈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吴伟

来源:安庆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4-01-02 11:39 浏览次数: 字体:【    】

菊色滋寒露,芦花荡晚风。初冬的大别山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宛如油画铺在眼前。刘畈村崭新的村部会议室门敞着、窗开着,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吴伟正与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围坐在一起商讨着成立村级党委的事宜。

太湖县刘畈村地处大别山腹地,2021年被中组部、财政部确定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同年6月,安徽省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吴伟响应号召、主动请缨,作为全省第八批选派干部,来到刘畈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与刘畈百姓共同书写美丽山村的“红色故事”。

初来乍到的小吴书记

第一次去刘畈村,在蜿蜒的山路上颠簸了两个多小时,吴伟的胃里翻江倒海。终于挨到了村里,车子刚停稳,吴伟赶紧冲出车门。“小吴,其他都不说,就每周跑这个山路也让人吃不消啊!”送行的同事眼神里透露出关切。“虽然我早有心理准备,但还是出乎意料。”深呼吸以后,吴伟环顾四周,打量着眼前这个即将要工作生活三年的小村庄。

初来刘畈村,语言不通成为摆在吴伟面前的大难题。“头几次开会,经常是台上领导说了半天,我完全听不懂,和群众交谈更是只能挠头”,吴伟笑谈道。因为方言问题,他还在大家面前出了几次糗。有一次,正值雨季,一连几天见不到太阳。这天早上,一名村干部在村部喊道,“出太阳喽,下班回家跟老婆一起晒‘屁股’喽!”吴伟听后觉得很不妥,严肃地说“作为村干部要注意个人形象,怎么能公然开这种玩笑!”其他人听罢哈哈大笑,解释说“这是刘畈方言,晒‘屁股’就是晒被子。”听完解释,吴伟一脸尴尬。还有一次,村里因为中心工作连续加班,一位女村干关切地说,“小吴书记,最近辛苦了,晚上去我家 ‘过夜’啊”。吴伟听后不知所措,连连摆手。其他人连忙解释“在刘畈,吃晚饭叫‘过夜’。”吴伟这才恍然大悟,心里感到特别温暖。

“听省里来了个大干部”“咋会到我们这穷山沟来呢”……一时间,吴伟上了刘畈村老百姓的“热搜”。听到村民的议论,吴伟笑着解释,“我可不是什么大干部,我是来刘畈求学的小学生。”

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打开局面,吴伟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农户察情问需,走访老村干求经问道,找村“两委”同志谈话寻根问策,从省里邀请农业、文旅专家把脉问诊,与工作队队员一起为刘畈村量身打造三年发展规划,很快成为老百姓口中的“小吴书记”。

“胡老,晒‘屁股’呢”潘师傅,这么早就“‘过夜’了”“小胡,自家门前要拾掇干净,太‘赖汰’(邋遢)可不行”……上下班途中,吴伟熟络地同村民们打招呼,俨然已是“土里土气”的“刘畈通”。

真抓实干的小吴书记

刚到刘畈村时,村级资产产权较为混乱,村部一楼是粮油店、餐饮店,不仅群众办事不方便,还严重影响对外形象。吴伟召集大家商量对策,有的村干说,“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十几年都没解决,吴书记你刚来最好不要碰这棘手的事”。吴伟思来想去,下决心要妥善解决,于是他走访老村干了解前因后果,找村干部逐个谈话统一思想,多次请乡里出面协调,委托乡司法所律师介入,发动店主亲友一起做工作,还帮忙联系了其他经营场所……尽管过程十分艰难,但最终收回了一楼使用权。很快,一楼村为民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同步还建设了图书阅览室和社工室,来办事的村民都拍手叫好。

刘畈村村级道路崎岖狭窄、高耸陡峭,部分村民小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特别是石井片主要山区未安装路灯,天黑后老百姓出门很不安全。“小吴书记,啥时候能装上路灯啊。”走访中,一位大娘拉住吴伟的手。吴伟心头一紧,把这件事装进了心里。连着数日,他在3公里的山路上反反复复地走,丈量每一根灯柱的具体位置,估算安装成本。经过多方协调后,他从安徽组织干部学院争取到帮扶资金,一举解决了山区群众的“照明难题”。

骄傲幸福的小吴书记

驻村期间,吴伟曾突发胆囊炎,但手术拆线第二天他就急着往村里赶,当时他正为太薪高速在刘畈设立出入口的事情奔走,只有亲力亲为心里才踏实。那天,他和工作队的同事们刚进山就开始下雨,渐渐地雨越下越大,豆大的雨点狠狠砸在玻璃上,即使车窗雨刮器拼命摆动也无济于事,只能勉强地看清前方几米的路况,山路狭窄一时也找不到一处避雨的地方,只好打着双闪缓慢行驶。就这样在雨中行驶了两个半小时,到了距离刘畈十公里的酸枣岭,大家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快到了!”。就在这时,前方几米处有块大石头伴着泥土从山上滑落,紧接着一棵大松树“嘭”地砸向路面,阻断了前进的路。大家望着一路狼藉,纷纷惊出了一身冷汗,这要是被砸到后果不堪设想!吴伟和同事们不敢停留,立马调转车头,又绕行了2个小时才到达刘畈。每每大家提到这次经历,吴伟总是乐观地笑称“有惊无险,我们都是过命的交情!”

那次经历后,吴伟更加体会到山区群众的不易,他积极奔走协调,对接外部资源,为刘畈村累计争取到相关省直单位项目资金共计3400余万元,极大促进了刘畈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说起现在的刘畈村,群众眼里满是骄傲。你看,集镇区道路黑化完成,崭新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落成启用,蔬菜大棚、线缆加工厂、木耳种植基地解决了村民就近就业问题,“希望乐园”关爱服务项目让山区留守儿童有了归宿,“老来乐”主题文化广场里都是老年人的欢声笑语……吴伟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抓三产融合助力产业振兴、引育并举助力人才振兴、重塑乡风助力文化振兴、红绿交融助力生态振兴、打造品牌助力组织振兴,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小目标”,刘畈村入选了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名单,荣获安徽省“美丽宜居村庄”“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基地”称号,从远近闻名的“后进村”“软弱涣散村”逐步蜕变为“红色村”“明星村”。

在刘畈工作都是新鲜的、幸福的,每每有刘畈群众得实惠的好消息,吴伟都高兴地就像个得到心爱玩具的孩子,爽朗的笑声也随之传遍四方。在旁人看来,刘畈早已成了他的第二故乡,刘畈人民也已成了他心中至爱的亲人。吴伟在宿舍向窗外望去,能看到远处的一座灯塔,每到夜晚时分,塔上的霓虹灯都会闪烁“美丽刘畈我的家”。吴伟动情地说:“刘畈也是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