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卖部开业记

——安徽省乡村振兴局派驻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 徐琰

来源:省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4-01-02 12:2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9月27日,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日子,但是对于宿州市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吕庄自然组卓灵城来说,却是终身难忘的日子,因为这是他的“吕庄小卖部”开业的日子。

在一片“噼里啪啦”鞭炮声中,吕庄乡村小卖部正式对外营业,也宣告卓灵城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在亲人们的祝福和簇拥下,卓灵城在小卖部跟前与亲朋好友们一起合影留念。结束后,卓灵城与大家一一握手,走到一位身着朴素却异常坚定的一名干部跟前,他激动地说:“感谢钱书记的帮忙,如果没有你的亲力亲为的帮忙,这个小店是不可能开业的,太感谢你了,钱书记。”

卓灵城口中的钱书记是指省乡村振兴局驻宿州市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钱海廷。

功夫不负有心人

残疾户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卓灵城,男,1983年生,宿州市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吕庄自然组脱贫户,2018年因外出务工造成腰部重伤,经专业机构鉴定,确定为肢体二级残疾,由于自己落下了残疾,妻子也离他而去,自己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读小学二年级,一个读小学五年级。虽然脱贫了,但是家中没有相对稳定的收入,存在一定的返贫风险,更为严重的是,由于肢体残疾,只能干一些手工活,本人生活有些颓废,躺平心理非常严重,整日无所事事,没事时聚集三五年轻人在一起打牌混日子,生活更加拮据。

钱海廷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卓灵城家中的实际情况后,多次到家与其促膝长谈,还联合当地派出所民警、卓灵城父母长辈、亲戚、同学和村民小组长等多人一起共同做思想工作,疏心理、讲道理、谋出路、话发展,经过多次的沟通交流,反复劝说,慢慢地,卓灵城戒掉了打牌消遣坏习惯,开始尝试着找点事做,对生活有了一定的改变的期望。

实践出真知

乡村小卖部成了首选

在钱海廷来看,卓灵城虽然有一定的改变倾向,但是基础还是非常不稳定,要想稳住这点难得的成果,必须与产业事业联合在一起,并且能够获得一定的稳定的收入,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卓灵城的思想包袱和生活现状,彻底改变现状,坚决防止返贫。

一个肢体残疾人,能干点什么呢?钱海廷陷入深思……

一次常规的走访,一次偶然的机会,钱海廷从侧面了解到,卓灵城一直有开一个小卖部的愿望,但是苦于各种现状条件,一直没有付诸行动。一个小小的计划在他心头浮现,给卓灵城开一个村级小卖部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说干就干,钱海廷经过深入走访和全面了解,乡村小卖部的劳动强度和工作模式非常适合卓灵城,同时也了解到郑楼村吕庄组有村民2000多人,常年在家的也有900余人,吕庄自然村与郑楼村中心村还有2公里的路程,老百姓购买生活用品多半都在庄内购买,然而庄内只有一家小卖部,由于店主年纪较大,小卖部营业时间不太固定,因此,新开小卖部的客流量和销售的问题不是太大。经过与卓灵城的多次沟通,最终把乡村小卖部确定为帮扶卓灵城的第一要紧的事。

过五关斩六将

小卖部终得上线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乡村小卖部首先要解决启动资金难题,经过简单测算,包括新盖房子、装修和进货等,大概需要近8万块钱,卓灵城自己没有什么积蓄,尽管从亲戚朋友那儿借了一部分,依然面临近5万的资金缺口。几近绝望中,卓灵城把困难告诉了钱海廷,钱海廷马上想到扶贫小额贷款,当即联系镇农信社,为其授信,发放贷款。

其次是经营场地的问题,卓灵城本有一块空闲地可以作为小卖部的经营场地,但是位置相对比较偏僻,不利于小卖部后期的经营。卓灵城在吕庄中心地带相中一块好地,但好说歹说,人家就是不愿意置换也不愿意租借。关键时刻,还是钱海廷出马,带着村小组长,多次到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历数置换或租借的好处和卓灵城的困难,在钱海廷的多次真情交涉后,乡村小卖部场地问题迎刃而解。

在钱海廷的直接协助下,卓灵城乡村小卖部一个一个地解决了营业执照、烟草专卖证的办理等诸多难题……9月27日,吕庄组乡村小卖部终于开业了。

乘胜追击

稳定增收固成果

卓灵城的乡村小卖部开业后,驻村工作队根据卓灵城家庭的实际情况,经村镇审核,帮助其两个孩子申请了低保;另一方面,帮助联系购买5只小羊羔,由其母亲喂养,同时也介绍其母亲在村产业园内务工。在小卖部营业后,卓灵城还利用开商店的闲暇时间,帮助朋友直播带货,在网上卖灵璧石,年收入接近5万元左右。“现在的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了,”卓灵城无不兴奋地说到,“没有钱书记的悉心帮助,哪有我的今天啊!”

“驻村工作是平凡且枯燥的,但当一个个笑容在群众脸上,一声声谢谢来自百姓口中,一份份满意拉近与群众们的距离,这份平凡却让我感动、让我留恋,让我的人生从此有了一份宝贵的财富。”钱海廷对自己的两年多的驻村工作感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