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失而复得的旧皮鞋——记陈圩村驻村工作队工作剪影

安徽省乡村振兴局派驻灵璧县韦集镇陈圩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 袁建

来源:省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4-01-02 12: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吴书记,你们快来看看,俺庄卫生室后面独居老妈妈(方言:“老奶奶”的意思)住的房子恐怕有危险!”电话中,小顾庄村民组长急切地说。

“好!我们工作队马上过去看看!”接到电话后,省乡村振兴局驻灵璧县韦集镇陈圩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吴旭升立刻答复道。随即,他叫上已就寝的工作队员袁建和叶晓峰两人,冒着风雨驾车朝着村卫生室赶去。

此时已经是2021年7月19日晚9点57分,在大城市里这个时间是都市夜生活的开始,但在皖北农村,家家户户早已入睡。因汛期来临,加上连日来“烟花”台风的肆虐,村内日夜风雨交加,部分地区泥泞湿滑。

工作队3人把车停在路边后,深一脚浅一脚地赶到村卫生室,小顾庄的村民组长急切地迎上来,说道:“吴书记,卫生室后面的老妈妈原来住的房子还算安全,这几天屋顶恐怕是被天天下的雨给泡坏了,部分地方膨胀渗水,而且大风刚刚还把屋顶部分地方刮坏了,今晚肯定不能住人了,您看看该咋弄?”

“走!我们去屋里看看!老大娘人没有受伤吧?”吴旭升一边走一边问道。

“没有,但是部分家具和床单受潮了,晚上恐怕要换个地方住了”。

说着话,四人已进到老奶奶的房子里,这是一间不足12平方米的房子,屋顶还在渗着水,床上的凉席和衣柜上都有积水,老奶奶一脸无措地站在滴水的地方,用几个脸盆接着不断下滴的渗水,看见工作队等4人进屋,她带着歉意说道:“唉呀!吴书记你们来了啊!这大晚上的还麻烦你们大队干部过来,搞得实在是不好意思”。

“没事,老妈妈,我们工作队就是给乡亲们办事的,你们住的不安全,我们也不放心啊!以前来走访的时候,发现你这个房子虽然小了一点,但主体结构还算安全,这几天恐怕是被风刮坏了屋顶,导致漏雨,今晚上是肯定不能住人了,你家儿子儿媳他们可在家?晚上能不能去他们家暂住一下?”吴旭升一边察看漏水点一边问道。

“他们就在斜对面住,这个点恐怕睡了。”老奶奶语气中略带嚅嗫,显得有点局促。

这时村民组长小声对吴旭升说:“不知道她儿媳可愿意让她晚上过去住。”

吴书记听后点点头,说:“我们把老人家的洗漱用品和换洗衣服带上一点,一起去她媳妇家,我来找她媳妇说。”众人各自分工,把老奶奶的生活用品简单收拾了一部分,搀扶着她,朝着她儿媳家走去。

敲开门,她儿媳带着惺忪问:“你们大队干部这么晚还有啥事啊?”

吴旭升说:“大姐,今晚上风大雨大,你家老婆婆一个人住的房子屋顶被吹坏了,漏雨比较严重,这几天恐怕都不能住人了,我们带她到你家暂住几天,你看行不行啊?”

她儿媳迟疑了一会,说:“这一楼还没有床呢,咋住啊?”

吴旭升说:“大姐,大家都说要养儿防老,这么大的雨,又刮着风,万一老奶奶一个人在小房子里出点意外,你们做晚辈的肯定要被人指指点点,总不能让有儿有女的老年人晚年了没人管没人问。我们村里面的干部作为外人,这么晚了还来看看她,怕她出意外,你们做晚辈的要是不管不顾,以后怎么给你们的子女树立榜样,邻居恐怕也要戳你们的脊梁骨啊!”

她儿媳听后略有惭愧地说:“书记讲的对,你们干部这么晚了都能过来看看俺婆婆,我们要是不管事,也对不起孩子她爹,行,这几天就搁这住吧,正好我一个人在家,也多个人说说话,楼上还有个折叠床,我去给她拿过来。”

吴书记说:“行,你去拿吧,正好我们都在,帮你一起收拾一下,尽快给老人家安置好。”

一群人安置好老人后,吴书记对村民组长说:“明天我们就联系人过来给老人家把房子修好,该加固的加固,该换的瓦就换掉,尽快保障老人家的住房安全。”

在返回的路上,由于湿滑,吴书记一个趔趄,皮鞋上踩了一块泥巴,他走到路边的路牙子旁边,想把鞋上的泥踏干净,结果由于用力过猛,泥巴块和鞋子一起划了一个抛物线,啪的一声飞落到了旁边的农田里。由于是夏季又逢连日降雨,草深泥深,工作队员打着手电筒,来来回回走了三趟愣是没找到鞋子到底掉到哪里去了。

吴书记摆摆手说:“算了算了,反正也是一双旧皮鞋,不要找了,大家赶快回去休息,都快十一点钟了。”就这样,他脱下另一只鞋子,光着脚驾车带着工作队回驻地了。

第二天一大早,刚到办公室门口,就看到老奶奶儿媳拎着个手提袋站在门口等着,吴旭升书记问:“大姐,你怎么这么早就过来了啊?老妈妈昨晚住得还好吧?”她儿媳说:“还好还好,老人家特别感谢你们这些干部,说你们比她两个儿还关心她,半夜还去给她张罗住的地方,还是你们干部好,还是共产党好!”

吴书记说:“给群众服务本来就是我们该干的事,不然来驻村干什么?你们做晚辈的也要多关心老年人,不能让他们老无所依,寒了心啊!”她儿媳说:“书记说得对,俺把你的鞋子找到了,特地拿来还给书记。”说着就递上了手提袋。

吴书记一时没反应过来是什么鞋子,他打开袋子一看才想起来是昨晚上掉了的一只旧皮鞋,他哈哈一笑,说:“一只旧鞋子还麻烦你一大早去找,谢谢大姐!”

大姐也笑起来:“不能让你们这些为群众办事的好干部光着脚啊!”

由于泡了一晚上水,鞋子已经没法再穿了,但吴书记还是把它洗干净,整齐地放进了鞋架里…

一只驻村干部的旧皮鞋,鞋底下沾着驻村干部们在农村走出的泥土。群众送来失而复得的旧皮鞋,也表达着对驻村干部的肯定和对乡村振兴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