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废桃园”变身蟠桃园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9 11:35 浏览次数: 字体:【    】

“玉露和沪蟠这两种蟠桃口感香甜,糖度平均在13度。市场售价高,需求量大,产量稳定,亩产在2500斤左右。”近日,金寨县长岭乡的田垄间,村民们正围着一大早从上海赶来的蟠桃所专家,听他讲解如何起垄、浇水、剪桩、定干,准备种下刚刚从上海引进的蟠桃树苗。

长岭乡原来有100多亩桃园,由于品种一般、经营不善,加上种植技术跟不上,桃园只能靠天收,没有带来经济效益,桃园处于半荒废状态。

省投资集团选派干部、长岭乡党委副书记李源介绍,省投资集团所属上海裕安公司发挥自身优势,联手上海蟠桃研究所,引进优质蟠桃项目,并邀请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传经送宝。1月10日,上海金山吕巷镇、省投资集团、安徽金寨县长岭乡共同签订了异地产业帮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蟠桃种植合作项目为起点,打造帮扶合作新样板。

“蟠桃种植效益好,贵的可以卖到50元一个。现在有了上海的专家指导,我们底气更足。”皖川水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沈继廷说,项目平均投入6000元一亩,预计亩产2500斤、收入不低于2万元。

推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近年来,省投资集团定点帮扶的金寨县长岭乡、水坪村、花石村及霍山县双龙村,通过发展黄精、石菖蒲、羊肚菌等特色产业,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过上了致富的好日子。2023年,金寨县长岭乡、水坪村、花石村,霍山县双龙村集体经济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3%、19%、30%、113%。

“种植中药材,不仅能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还能解决村里闲置劳动力问题。”省投资集团选派到水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叶维智介绍。2023年,省投资集团围绕当地特色产业,设立并拨付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785万元,重点支持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农业机械化提升、中药材初加工、帮扶点特色民宿以及农特产品加工设施设备升级改造等项目,为当地产业发展打开了新局面,实现了周边群众不出远门就能务工就业。

“近年来,我们累计派驻10名帮扶干部驻点帮扶。”省投资集团负责人介绍,2023年省投资集团帮助帮扶点实施项目19个,帮扶金寨县设立基金1只,累计向“一乡三村”投入1085万元,帮助协调资金2438万元。(范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