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启新程

来源:拂晓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14:31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启新程

——访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驻村第一书记钱海廷

由昔日的贫穷村变成今日远近闻名的示范村,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努力下,逐步踏入持续发展的快车道。日前,记者走进郑楼村采访驻村第一书记钱海廷,听他详细讲述郑楼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蝶变之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郑楼村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作用,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力推进乡村振兴。”钱海廷介绍说,村里先后吸纳2名青年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2名返乡人才出任扶贫专干,接收1名选调生、1名后备干部到村任职,基层干部年龄结构得到优化,生机活力进一步激发。同时,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学习教育,注重示范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村“两委”干部、老党员精准联系全村106户脱贫户和11户边缘易致贫户,党员干部带领全村村民发展瓜果蔬菜、花卉苗木种植,推动多元化、特色化种植,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开启产业致富路,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致贫。

据钱海廷介绍,郑楼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出一条“党建+产业园+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乡村振兴新路子,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加,2020年达75.6万元。该村还成立了精诚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依托,流转土地近1000亩,采用“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规划设施、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培训指导、统一营销发展,全面提升产业园的管理水平,并以“产业园+”的模式,提出了“产业园+光伏”“产业园+养殖”和“产业园+初加工”的发展思路,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0余万元。同时,村民也可获得“土地租金+工资+分红”三项收入,共享发展成果。

“如果说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那么乡风文明就是乡村振兴的灵魂。”钱海廷深有感触地说,郑楼村健全“一约四会”,完善村规民约,制定文明规范,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承诺等制度。通过广播、横幅、宣传栏、文化墙等载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等文明新风,开展“好人”评选,建设家风家训馆、好人馆、德孝长廊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乡村振兴不仅在于农村产业振兴,还需要重视乡村文化的发展繁荣。我们将紧紧围绕‘五大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探索乡村振兴‘郑楼样板’。”  (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