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党建引领,信用生“金”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6 15:55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村符合条件的2837人,除去患有禁忌症和外出打工的人员,剩余的2300人已全部接种完疫苗。”近日,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干部张王杰上报数据后感慨说,“年初推动这项工作时还不顺畅,现在大喇叭里喊几嗓子就办好了,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变化来得这么快!”

2019年,蒙城县在全省试点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经过一年多实践,试点村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调动了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激发了农民创业致富的主动性,找到了农村产业发展瓶颈的新突破口。”蒙城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葛永告诉记者,今年5月,该县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由试点向全县农村地区推广普及。

蒙城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分为四个阶段实施,除了2019年试点的两个村外,大部分村还处于信用评级、文明评议两个阶段。

“村里刚完成文明评议,就在村民中引发了强烈反响。”土桥村驻村干部钮文静说,7月2日村里张榜公布各户信用评级分数,村民于某找到村委会,称自家仅得了70多分,评级太低,要求复议。经过复议,邻长、乡贤、党员和群众代表一致认为,于某不能主动清理自家门前的垃圾,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不配合村里工作,按照“信用村建设评价办法”,于某的复议无效。“对照办法,我们一条条指给于某看,说得他满脸通红。”张王杰对记者说,评分是一年一评,村干部鼓励于某好好表现,争取下一年度拿高分。

此后,于某不仅主动清扫门前垃圾,与邻里搞好关系,还利用自己水电工的特长,承担起村里14个公厕、200余盏路灯的日常维护工作。“分数不变思想变,思想变化行动变。短短两个月,于某判若两人。”许疃镇党委委员吴智玲说,全镇参加评议的19055户,仅有10户提出了复议,绝大多数村民认可评议结果。

吴智玲所说的评议,既包括家庭收入、产业发展、信用记录等“硬杠杠”,也涵盖热心公益、家庭美德、乡风文明等“软指标”,“软指标”又分为18项正面清单的加分项和32项负面清单的扣分项。“由乡村文明评议小组采取‘金口碑’评议法,严格按照评议流程,过程和结果都接受村民阳光监督。”吴智玲说。

庄周街道九里桥社区作为蒙城县最早的两个试点村(社区)之一,已经尝到了这项建设带来的甜头。

“去年租了10多亩土地,种花生小赚了一笔,今年花生种植面积扩大一倍,还增加了十多亩月季花。”在九里桥社区后冯庄,外地返乡创业的村民冯忠明说,他获得“3A”评级,授信10万元低息贷款,在今年的扩产中发挥了大作用。

冯侠是九里桥社区第一位使用信用贷款发展农业生产的脱贫户。从前年起,冯侠获得信用贷款,带动了11亩大棚西瓜种植,实现年纯收入近8万元,彻底摆脱了贫困。

在九里桥,还有12户脱贫户像冯侠一样,用“信用贷”发展生产,过上了好日子。

“乡村振兴如何抓,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是一个新突破口:为农民找到了产业资金,为治理提升找到了抓手,为乡风文明建设寻到了良策。”经过近两年试点工作的开展,九里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屈俊标体会颇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葛永对记者说,蒙城县正在开展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通过完善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工程,把农民组织起来,把金融机构动员起来,把支持“三农”的项目组合起来,促进金融循环、产业循环、信用循环,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在乡村振兴中迸发出不竭动力。(武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