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乡村振兴局 > 管理和服务 > 应急管理

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启动

发布时间:2024-02-22 10:11来源: 安徽日报浏览量:

寒潮一路南下,与前期带来春天的暖湿气流“正面交战”,降水明显,且相态复杂,把天气舞台搅和得乱了套。2月21日11时,安徽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

据省气象台预报,2月21日至24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局部暴雪,淮北地区南部、江淮之间、大别山区和江南部分地区有冻雨或冰粒。

截至21日17时,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共有26个站出现积雪:宿州、涡阳、界首10厘米,蒙城9厘米,其他地区1~8厘米;亳州、宿州、淮北、蚌埠、淮南、合肥、滁州等28个市县出现冻雨。

预计21日至24日全省有持续雨雪天气。22日江淮之间有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局部暴雪;23日江淮之间部分地区有中雪。25日至27日我省南部雨雪天气持续。28日至29日全省还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同时,此次过程将伴有冻雨或冰粒,22日至24日大别山区和江南部分地区将出现冻雨或冰粒。受寒潮天气影响,22日至24日全省气温较低,最高气温普遍低于2℃;最低气温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北部-5~-2℃,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2~0℃。25日后我省气温略有回升。

未来受持续雨雪天气影响,我省设施农业受灾风险高。其中22日至23日江淮之间为设施农业雪灾高风险区,积雪易导致设施受损垮塌,棚内蔬果受冻;未来一周淮北地区设施农业低温寡照风险较高,淮河以南低温寡照风险高,易造成设施蔬果生长缓慢,诱发病害滋生,影响蔬果产量形成和品质提升。

省特色农业管理站、省农业气象中心联合建议,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提前收获已成熟蔬果,做好设施棚体的检修加固工作;江淮之间降雪量较大地区,及时扫雪除冰,防止设施垮塌。同时,注意加强设施蔬果的温湿度调控,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措施补光增温,并做好病害防控,减轻低温寡照天气的不利影响。(何珂)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