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乡村振兴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防止返贫致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22 10:24来源: 省扶贫办浏览量:

《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防止返贫致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的意见》

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关于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部署安排。

二、起草过程

25日,我办起草了初稿28日、10日、11日,次进行讨论修改212日,办党组专题进行研究讨论和修改。213日,省政府领导专题听取汇报,提出意见建议,我办认真修改。21720日,我办先后征求了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和综合司意见。224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

三、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关于“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的要求,切实防止返贫致贫。

四、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强化摸底排查”“强化监测管理”“强化救助帮扶”“强化稳定脱贫”“强化责任落实”6个部分。“强化摸底排查”主要指导基层对照标准摸清脱贫监测和边缘户底数;“强化监测管理”主要是通过建立脱贫人口分类管理系统、返贫预警监测系统、边缘人口监测管理系统,加强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跟踪监测,对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及时进行预警;“强化救助帮扶”主要是指导基层从哪些方面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开展救助帮扶;“强化稳定脱贫”主要是指导基层从“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扎实推进就业扶贫”“扎实推进消费扶贫”“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加大社保兜底保障力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6个方面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提升脱贫质量,确保稳定脱贫;“强化责任落实”主要从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减轻基层负担等方面对工作提出要求。

五、创新举措

一是坚强系统监测和管理。依托安徽省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建立脱贫人口分类管理系统、返贫预警监测系统、边缘人口监测管理系统,通过系统进行跟踪监测和及时预警。二是建立边缘户联系人制度。组织乡村基层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动员基层党员和能人大户作为边缘户的联系人,明确职责,加强管理,充分发挥联系人作用。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组织开展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摸底核查,摸清底数。为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力度,有效防止返贫致贫。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