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乡村振兴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22 10:33来源: 省扶贫办浏览量:

《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

二、起草过程

28日,我办起草了初稿;210日、11日,两次进行讨论修改;212日,办党组专题进行研究、讨论和修改。213日,省政府领导专题听取汇报,提出了具体意见。

三、工作目标

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统筹兼顾,分类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四、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为“切实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千方百计开展精准帮扶”“千方百计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强化保障措施”5个部分。重点明确了17项具体工作,确保有效降低疫情影响。

五、创新举措

一是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采取集中组织货源、统筹统购分散发放等方式,切实解决受疫情影响导致饲料、农药、化肥、种苗等生产资料短缺或供应不足问题。对带贫成效较好、受疫情影响较大、发展遇到困难的经营主体给予倾斜扶持,落实复工复产、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帮助渡过难关。二是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合理开发乡村公共卫生、消毒保洁、宣传防控等临时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三是大力推进消费扶贫。鼓励定点帮扶单位、承担结对帮扶任务的县(市、区)、帮扶企业等采取线上方式定点采购帮扶县(市、区)和帮扶贫困村的农副产品,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农副产品销售问题。四是大力推进金融扶贫。优化小额信贷业务流程,引导贫困户通过线上方式和村村通金融服务点申请贷款和自助还款。对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可采取多种方式灵活办理业务,待疫情解除后,按程序补办相关手续,期间发生逾期的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疫情较重地区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要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疫情较轻或没有疫情的地区,要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抓紧向前推进。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