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乡村振兴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省乡村振兴局依法分类处信访诉求清单》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1-07-09 09:02来源: 省乡村振兴局浏览量:

6月17日,省乡村振兴局印发《安徽省乡村振兴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过程

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是在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基础上,在行政机关内部进一步厘清信访途径与行政复议、仲裁、技术鉴定、行政裁决、劳动监察等其他法定途径界限,最终将不同类型诉求导入相应途径办理的处理方式。做好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手段,是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的重要举措。2019年10月19日,按照省信联办《关于开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修订(制定)工作的通知》(皖信联办明电﹝2019﹞6号)要求,原省扶贫办制定印发了《关于依法分类处理涉贫信访诉求的通知》(皖扶办〔2019〕27号)。

2021年5月,根据中央编办批复,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安徽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重组为安徽省乡村振兴局。按照国家信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要求,在修订皖扶办〔2019〕27号《通知》基础上,印发此《清单》。

二、修订工作把握的重点

修订过程中,重点把握以下3个方面:

一是全面梳理信访诉求。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特点,以近三年受理的常见诉求和新增的业务项目为牵引,将“已发生或可能发生”的信访诉求划分归类。

二是厘清各类法定途径。根据立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行政机关职权范围,明确信访诉求不予受理的范围和可导入的途径。

三是注重强化事责导引。进一步明确办理责任,强化部门协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以保证工作责任得到落实,工作目标得以实现。

三、框架和主要内容

《通知》包括正文和1个附件。

(一)正文。

分5个部分:即信息公开、申报求助、申诉求决、揭发控告、意见建议5类本级依法可予受理的信访诉求,对照地方、部门事权划分,分别明确法定办理途径。

(二)附件。

列明省乡村振兴局受理信访诉求主要渠道,含自主受理的4个渠道、承接办理的8个渠道。



政策咨询机关:省乡村振兴局督查督办处

咨询电话:0551-62601033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