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乡村振兴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进一步做好项目库建设及2023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的通知》系列解读视频之一

——进一步完善项目入库

发布时间:2023-03-15 16:02来源: 省乡村振兴局浏览量:


《关于进一步做好项目库建设及2023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的通知》系列解读视频之一——进一步完善项目入库

县级项目库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安徽的一个亮点,脱贫攻坚期间获得过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为了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好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也有了新变化、新要求。

一是范围更加拓展。2022年12月,国家乡村振兴局新调整了项目库管理模块。过去只有各级乡村振兴部门有项目库的管理账号,所以项目均由乡村振兴部门负责录入,新模块为衔接资金其他方向任务的行业部门也开设了管理账号,由行业部门负责本领域项目管理工作,这样更专业、更高效。

二是责任更加明确。具体到安徽实际,新的县级项目库建设涉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以工代赈、少数民族发展、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等四个方向任务,分别由县级乡村振兴、发展改革、民宗、林业部门负责项目的谋划、录入、管理、调度等工作,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前期准备。需要说明的是,国有林场和国有农场项目有市级和省级项目,由相关部门直接管理,不在县级项目库建设范围。这样省市县三级、多部门共同合作,可以进一步加强项目储备、规范项目建设。

三是要求更加严格。衔接资金项目要坚守联农带农、联村带村的初心使命,谋划的项目要符合基层实际,坚持群众参与,汇集基本民生。衔接资金项目不允许搞门墙亭廊栏等景观项目,坚决防止“垒大户”“造盆景”,坚决杜绝负面清单项目。我们的项目要真正让农户特别是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得实惠,以他们的获得感、满意度,检验我们的项目绩效。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