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乡村振兴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进一步做好项目库建设及2023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的通知》系列解读视频之二

——分层分类开展项目入库

发布时间:2023-03-16 15:12来源: 省乡村振兴局浏览量:


《关于进一步做好项目库建设及2023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的通知》系列解读视频之二——分层分类开展项目入库

新模块的项目入库与过去最大的不同是,过去入库项目只有县级项目,县级以上项目不需要入库。但新模块县级和县级以上项目均需要入库。再实施过程中要把握好几个方面。

一是县级项目库的入库程序保持不变,国家和省均出台了相关的文件,这里不再赘述。需要注意的是,应对疫情灾情等突发事件影响急需实施的项目,可适当调整入库和公告公示环节。比如,可以同步开展公示公告,入库和项目实施手续可以同时办理等。目的是及时将急需的项目纳入项目库优先实施。

二是新入库项目,要注意分层分类。第一类,由镇村两级实施的项目,仍按原渠道录入,新旧模块没有变化。第二类,由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实施的项目,将由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账号录入项目库,不再统一由乡村振兴部门录入,其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方向的项目使用乡村振兴局的账号录入,而不是总账号录入,这需要注意一下。第三类,市属欠发达国有林场的项目由市级林业部门账号录入,省属欠发达国有农场的项目由省农垦局账号录入,市级和省级项目入库由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

三是项目录入等工作,专业性较强,管理模块涉及很多指标,内在逻辑关系如何把握,指标数据如何填写,入库程序和入库要求等内容也很多,因此其他行业部门熟悉需要一定时间,请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服务,明确一名业务骨干负责指导行业部门做好项目入库等具体工作,如果需要可以组织开展培训。希望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可以将安徽项目库建设的金字招牌保护好、传承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