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乡村振兴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进一步做好项目库建设及2023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的通知》系列解读视频之三

——优化创新衔接资金使用

发布时间:2023-03-17 16:51来源: 省乡村振兴局浏览量:


《关于进一步做好项目库建设及2023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的通知》系列解读视频之三——优化创新衔接资金使用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工作范围、任务、要求都有了新变化、新发展,衔接资金使用也要适应这样的发展和变化。

从资金使用的原则看,要重点围绕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需求统筹安排衔接资金,切实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这是我们的主责主业。衔接资金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守底线、促发展、带增收做好保障。

从资金投向看,各级衔接资金投入都要筹兼顾脱贫县、非贫困县以及脱贫村、非贫困村,适当向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县倾斜,既要落实好是四个不摘要求,也要注意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统筹好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需要强调的是衔接资金要优先保障到人到户项目的资金需求,重点支持监测对象、脱贫户发展生产、稳定就业增收。但要把握好,到户到人项目不能简单理解为直接补助发放到户到人,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发展生产、务工就业,建立稳定利益链接机制,都可以认为是到户到人项目。

从资金使用方式看,我们鼓励各地开展创新,只要不违反文件要求,都可以进行探索尝试。比如,对产业发展项目可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方式,不仅是对干的好农户可以进行奖补,对带的好经营主体也可以进行奖补,对他们的贷款进行贴息,估计他们自主发展、做大做强。各地也可以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让专业的团队来经营我们的村集体资产、扶贫项目资产,实现资产的高效运转。对基础设施项目可因地制宜采取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方式组织实施,鼓励村两委、鼓励农户自己动手建设和美乡村。最后需要强调一下,依托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实施的单个项目投资规模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尽职调查。这里指的是衔接资金投入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要把大项目谋划好、实施好,让这样的项目能够更好的服务地方发展、带动群众增收。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