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乡村振兴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进一步做好项目库建设及2023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的通知》系列解读视频之五

——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

发布时间:2023-03-20 16:13来源: 省乡村振兴局浏览量:


《关于进一步做好项目库建设及2023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的通知》系列解读视频之五——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

衔接资金支持的经营性项目要建立联农带农机制,这是今年资金项目工作的重要内容,目的是让农民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各地在安排项目时要把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摆在重要位置。

2023年,要继续保持衔接资金向产业发展项目的倾斜支持,其中中央和省级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均不低于60%,中央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不低于上年。市县两级资金要抓好统筹,根据地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实际,合理安排各类项目的比例,推动城乡的均衡发展。

衔接资金支持的经营性项目均要建立联农带农机制,签订联农带农协议,切实发挥衔接资金在联农带农、联村带村方面的主导作用。在支持对象上,突出六个重点,即: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特色产业园区、村级集体经济、就业帮扶车间、农户庭院经济,不断做大做强联农带农的载体。在支持方式上,带动更多农户特别是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发展生产、务工就业、资产收益、救助帮扶,不断拓宽联农带农的内涵和范围,着力增加他们的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在机制创新上,鼓励各地探索建立衔接资金支持项目的收益率与经营主体联农带农效果相挂钩的激励机制,探索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将过去政府要求经营主体联农带农的“被动带动”,转变为增强经营主体主动联农带农的内生动力,将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小散弱的产业基地和扶贫车间、小型经营主体聚合到农业龙头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利益链上,探索扶贫项目资产、衔接资金资产由“单打独斗”到“联合发展”的实现路径。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