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乡村振兴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进一步做好项目库建设及2023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的通知》系列解读视频之七

——强化工作调度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23-03-21 15:54来源: 省乡村振兴局浏览量:


《关于进一步做好项目库建设及2023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的通知》系列解读视频之七——强化工作调度责任落实

衔接资金项目牵头部门涉及乡村振兴、财政、发展改革、民宗、林业等多个行业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要积极主动、衔接对接、加强配合,市县两级都要建立定期联合调度机制,按月对资金支出、项目实施情况、数据质量等进行调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确保资金支出和项目建设平稳有序、进度真实,坚决防止因资金项目管理不善导致工程拖延、项目烂尾。

今年衔接资金项目仍然采取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调度方式,资金支出进度除达到衔接资金绩效评价和考核评估的要求外,中央和省级衔接资金支出进度4月不得低于30%、6月不得低于50%、9月不得低于75%,省里将于相应月份的月底调取相关数据。需要特别强调的是,2022年度开始衔接资金纳入了直达资金管理,资金支出必须点对点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不得违规将资金转至预算单位、项目业主单位、项目代建单位、项目主管部门等实有资金账户作为支出,不得在合同中提高支付门槛,严禁以拨代支、超进度支出资金、拖延支出资金、突击花钱事后收回等违规行为。

市、县两级乡村振兴部门要主动对接财政部门,每个月主动开展数据比对,加强工作调度,确保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财政部门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中的各级衔接资金投入数与下达的衔接资金预算指标保持一致、衔接资金支出进度保持总体一致。对数据差异较大的市、县(市、区)省里将进行通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