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乡村振兴局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监测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02 11:07来源: 省乡村振兴局浏览量:

2023年4月,省乡村振兴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监测的通知(皖乡振发〔2023〕18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对《通知》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印发了《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文件为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但各地执行中对“四级网格”设置、责任、保障等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为进一步发挥好基层网格员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中的重要作用,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根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文件精神,我局制定印发了《通知》。

二、总体考虑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是切实发挥“四级网格”的作用,强化“乡抓落实”责任,对“四级网格”设置、责任、保障措施进一步明确,为基层提供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力量。

三是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对村组网格进行优化调整,推动防返贫监测网格与基层党建、政法综治等各类基层网格“多网合一”“网组合一”,结合基层实际选优配强网格员,更好发挥网格员作用。

三、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3个部分11条,主要涵盖以下内容:

第一部分为优化“四级网格”设置。共4条:1.整合村组网格。坚持村民居住连片、便于就近管理的原则,以村民小组和农户规模较大的自然村为基本单元。2.完善村级网格。依托农村基层组织,对村组网格实行分片管理。3.加强乡(镇)网格。强化“乡抓落实”责任,乡(镇)党委、政府负责组织实施乡(镇)网格。4.健全县级网格。县级网格由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局负责组织实施。

第二部分为厘清“四级网格”责任。共4条:1.明确村组网格员职责。坚持常态化走访排查,及时反映问题线索,帮助农户自主申报,配合落实帮扶措施。2.明确村级网格职责。加强村组网格管理,开展入户调查核实,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推动落实帮扶措施。3.明确乡级网格职责。管理基层网格,开展申报审核,组织入户核查,指导精准施策。4.明确县级网格职责。审定公告,定期会商,比对预警,落实帮扶。

第三部分为强化村组网格保障。共3条:1.加强业务培训。坚持分级负责、层层培训的原则,采取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技能比武等多种形式,加强网格员轮训。2.落实误工补贴。各地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结合网格员工作职责及任务量,合理确定村组网格员误工补贴(村干部担任网格员的不再支付误工补贴)。3.开展实绩评价。坚持不定期督查与定期评价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加强对村组网格员的实绩评价,重点评价履职尽责、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政策咨询部门:安徽省乡村振兴局考核评估处

咨询电话:0551-62602151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