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军:扎根乡村的“兵书记”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1 13:18 浏览次数: 字体:【    】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在肥西县柿树岗乡,说起“兵支书”袁军,村民纷纷点头称好。今年38岁的袁军,从部队退役后,就扎根乡村,服务乡民,用军人的担当带领村民谋发展。

2014年11月,带着对乡村的挚爱,袁军到柿树岗乡新街社区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上任后,人生地不熟,工作开展慢,他就把柿树岗乡推广的“村事民定民主协商工作法”用于实践。“‘村事民定民主协商工作法’就好比是润滑剂,让干群之间的关系和谐起来,社区大大小小的事务处理起来也得心应手。村民自治能力提高了,干群关系也融洽了。”袁军说。

干群关系好转,集体经济更要发展。秉着军人实干作风,袁军走访调研挖掘本地资源。他发现,新街村家家户户都有种“蒿子”、做“蒿子粑粑”的传统,质量不错、味道也好。经过一番谋划,2016年4月,新街社区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柿树岗乡蒿子粑粑节。在袁军的牵头下,新街社区成功注册了“唐新街”蒿子粑粑商标,并成功举办了两届蒿子粑粑节。小粑粑成了带民致富的大动能。此外,他还创新选派资金的使用思路,统筹全乡选派资金,安装7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为新街社区四个村居每年带来近2万元的收入。

换地方继续贡献,一身力量展现军人担当。2018年7月,袁军被调到赵店社区任党支部书记。到任后,他就立刻与社区“两委”成员促膝交谈,了解村情、民情,扎实抓好村事民定议事工作。顶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袁军圆满完成社区班子换届工作。

新班子组建完成,袁军更忙了。拆迁工作一线,他冲锋在前,工作起来经常是白天黑夜连轴转;为做好脱贫工作,他白天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信息、掌握情况,夜晚加班整理资料、入户归档。“自己倒是不觉得多累,可能是忙成了一种习惯。”袁军笑笑说。

2020年初,赵店社区将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作为社区发展的重中之重。袁军整天忙着和投资企业谈项目、拉合作,从年初忙到年尾。在他的带领下,2020年底,赵店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大关。社区村民变股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从无到有的“蝶变”,社区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在2020年全部脱了贫。

从军营到田间,一心扎在乡村的袁军,用军人的担当扛起了乡村振兴的责任。多年为乡村发展作贡献,袁军先后荣获省优秀选派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和肥西县脱贫攻坚奋进奖、合肥市优秀青年“五四奖章”。“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要永葆军人本色,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干好每件事情。”袁军如是说。(梅良仿 李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