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化俭:找准路子谋发展

——记怀远县褚集镇党委书记刘化俭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0 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近日驱车来到怀远县褚集镇,眼前的田间地头绿浪滚滚,加工车间有序生产,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因地理位置偏僻、距离县城较远,褚集镇一度被当地人戏称为怀远的“西伯利亚”。2019年5月,48岁的刘化俭刚到褚集上任,摆在这位褚集镇党委书记面前的是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单一等难题。

“褚集镇共有15个行政村,大都以农业种植业为主。乡村不论是脱贫还是发展,都离不开产业。发展乡村产业,关键是因地制宜、找准路子。”刘化俭告诉记者。

顺河村位于褚集镇西3公里处,以传统作物小麦、玉米为主,经济效益低。结合当地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妇女老人等弱劳力较多的实际情况,刘化俭带领村“两委”班子赴浙江诸暨、江苏泗洪等地多次调研劳动力密集型轻工企业,最终确定利用扶贫项目等资金在该村发展纺织品加工产业。

去年7月,蚌埠市圣晖针织品有限公司在顺河村正式投产,日加工针织袜3万双,产品远销海外,不仅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还带动本村30名富余劳动力就业。村民陶思娟告诉记者:“我在加工车间主要给袜子缝头、定型、包装,这些工序操作简单,一学就会。这份工作不仅给我家每个月带来2000元收入,还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

“不仅要学习外地经验,我们还要积极争取把适合本地发展的项目引进来。”刘化俭告诉记者。近些年,褚集镇围绕打造“轻工小镇”的目标,镇党委班子多次外出招商引资。皖北偏远乡镇去外地招商吃过不少“闭门羹”,但为了产业发展、群众致富,刘化俭从不气馁,一次不行就多次上门,把褚集的优势和政策摆出来、讲出来。经过努力,该镇成功引进外来资金近4亿元,共计10余家轻工企业先后落户。

有着2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刘化俭,深知发展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他和镇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谋划研究,根据各村实际,实施向村集体资产、集体资源、产业、招商等要收入的“八要工作法”,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褚集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619万余元,15个行政村村均收入达41.3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村3个,百万元以上村1个。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8年的2万元增长到2020年底的3万元。

今年以来,褚集镇党委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安徽省“五个好”乡镇党委标兵、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基层干部不论在哪,都要不忘初心为群众,积极主动履职尽责,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百姓的期盼。”刘化俭说。(孙言梅 张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