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良忠: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1 15: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记寿县三觉镇中心卫生院退休主任医师魏良忠

医者仁心,大爱无声。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魏良忠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心甘情愿一辈子为农民看病。

10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寿县三觉镇中心卫生院,一间不大的问诊室里坐满了前来看病的人们,大家进进出出,不多时房间里就站满了人。魏良忠穿着白大褂坐在看病桌前,只见他一头银发,精神饱满,正一个个接诊,“魏医生,我这膝盖有点疼,您帮我看看是怎么了?”……

魏良忠很小的时候,家乡受了水灾,从凤台古店逃荒要饭到寿县余集,母亲和哥哥生了病没钱医治……从那时起,救死扶伤的信念就在他幼小的心里扎了根。自从当上医生的那一天,魏良忠始终把病人当亲人,竭尽所能为贫困群众看病。“救活一个人,一个家庭就完整了。以前,我对此体会不深。当医生越久,越感同身受,每救回一个病人,我就感觉像是自己重新活过来一次。”魏良忠深情地对记者说。

魏良忠曾顶着压力,抬回生命垂危的转院病人;也曾冒着风险,为80多岁的老人切除巨大肿瘤;他曾不顾自己高烧,仍为病人手术,病人获救,他却一头倒地昏了过去;他曾不顾自身安危,口对口为肺结核患者吸出堵在气管里的痰;他也曾多次在手术中,为急需血浆的患者及时献出自己的血液……在生死关头,他唯一的信念就是救人,不惜一切代价地救人。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有病人,魏良忠都会在。为了减轻病人负担,魏良忠还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不收出诊费,不在病人家吃饭,不收病人礼金。早在上世纪70年代,当地的群众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开锅走”:在病人家看病时,到了人家开锅吃饭的时候他就走了。

2002年,在外地工作的女儿见魏良忠身体不好,给他找了一份较为清闲的工作。“当时经常有老家的人打电话来向我询问病情,很多人问我什么时候回卫生院上班,还有很多人在等着我给他们看病,我心里非常焦急和不安。”魏良忠告诉记者,3个月后,他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毅然携老伴回到家乡,回到他熟悉的诊室。这一守,就是19年。“我的岗位在乡村,我的根在三觉,我的心在农村,我离不开乡亲们啊!”魏良忠说。

幼时魏良忠只念过4年书,为了有治病救人的能力,他一直努力学习文化和各科医疗知识。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50多年来,记了70多本笔记和案例。他曾在自己身上反复做试验,只为了熟练掌握医疗技术,让病人少受一点痛苦。这些年,魏良忠先后在省、国家和国际医学刊物发表论文16篇,协助他人发表论文9篇,《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消化道出血》《胆石症手术治疗研究》两篇文章,分别荣获国际和国家优秀论文奖。他还根据《黄帝内经》,结合几十年的从医经验,编写16万字的身心健康和预防保健书籍《健康的人生》。因为医德好医术高,不少医院高薪返聘他,他都谢绝了,仍然继续在乡镇医院坐诊看病。

魏良忠在农村医疗岗位上工作了50余年,获得过国家、省、市、县记功嘉奖和通报表彰100余次。他从一个农民卫生员成长为主任医师,走遍了三觉的每一寸土地。他用一颗滚烫的红心温暖着一户户村民,关怀一个个需要帮助的病患,用毕生所学回报生他养他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