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明、徐晓婵:一家三口驻山村 送医到户暖乡人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8 08:32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们在璜尖安过家,我们也是璜尖的人。”近日,回想起在黄山市休宁县璜尖乡的驻村经历,刚刚荣获“中国好人”的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85后”医生张建明、徐晓婵夫妇真情流露。2019年7月,二人响应省委及省卫健委“百医驻村”行动,报名成为了璜尖乡徐家村、清溪村驻村医生。2019年9月新学期开学时,二人又将在合肥上学的8岁女儿转学到璜尖小学。一家三口驻村,感动一方乡人。

徐晓婵分管清溪村,张建明分管徐家村,两个村子均属高海拔山区,村民组分散在十余公里范围,村民平常生病都是“小病靠拖、大病靠扛”。二人到村后,立马投入了工作,门诊看诊、上门随访、集中体检,全面了解村民的身体状况。在问询检查时,二人发现有严重隐患疾病的村民十余人,有的请远程会诊协助诊治、有的联系相关专科协助转院、有的建议前往上级医院手术,帮助村民解决了致残甚至致命风险。

为解决村民因居住分散取药看病难,夫妇二人又固定在每周三、周五下午开着自己的车带着药品,到边远村民组巡回接诊或随访。此举让村民十分感动,亲切地把他们的车子称为“移动卫生室”。

去年春节期间,徐晓婵接到村民打来的电话,说八十多岁的父亲腹痛,但是居住地海拔比较高,希望她可以出诊。徐晓婵二话不说驱车前往,经检查发现,患者是由于尿潴留引起的下腹痛,且已出现急诊心衰、水肿等症状。由于家属表述不清,车上仅带了急救药品,并未携带导尿包。而患者年老病重,转移下山就医,风险较大。徐晓婵就快速驾车来回跑了二十多公里,返回卫生室取了相关治疗物品,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2017年、2018年清溪村为无村医的空白期,因各种突发健康状况导致死亡的人数19人;2019年、2020年这一数字降为2人。驻村两年,夫妻二人的“移动卫生室”开到了村民门口,也开进了村民心中。今年7月10日,得知一家三口驻村两年期限到了,村民自发前来送别。自家晒的干笋尖、新炒的茶叶、自制的辣椒酱,村民用最朴素的表达诉说着对他们的不舍和感激。(李明杰)